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上海基层党建网·热点新闻|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打造社区党员先锋队 提升校园幸福指数

2019-03-08           上海基层党建网         浏览次数 84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落实上海市垃圾分类政策,聚焦“绿色园区、幸福社区”的建设目标,努力探寻党员作用发挥关键点,适时组建社区党员先锋队,为生活园区治理、绿色校园建设再添一支“生力军”。

一次大讨论,把绿色理念讲到位。为让师生党员深刻认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精神及出台背景,增强参与垃圾分类的思想与行动自觉。书院党委于“三·五”学雷锋之际,召开“绿色校园 幸福社区 党员先锋在行动”研讨会,邀请学校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教师,后勤保障部、学生工作部、党校(高级研修学院)职能部门同志共同与会,集思广益研讨推进垃圾分类,建绿色社区。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介绍书院党委推进社区党建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希望能发挥发挥党员优势,引领绿色校园和幸福社区建设;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张勇副教授结合参与编撰《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的经历,阐述该书出台背景及政策导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彦垒阐述学校“绿色生活·优雅生活”社区创建工作相关情况;校后勤保障部同志毛云飞介绍学校推进垃圾分类相关情况;党校副校长、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侧重“绿色校园”“幸福社区”“党员先锋在行动”关键词,从理念、行动、素养三方面向党员和发展对象提出要求。与会人员围绕共创绿色校园和幸福社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汇聚建设性意见,凝聚广泛共识。

一支旗帜,把党员力量聚起来。为推动大学生党员成为园区治理的中坚力量。书院党委决议成立社区党员先锋队,并于35日举行孟宪承书院社区党员先锋队成立暨分队授旗仪式。先锋队成员由学生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组成,总队设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学生社区20号楼105党建工作室,并分别在781020号楼设分队,力求点面结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成立仪式上,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以“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三个关键词,扼要介绍了社区党员先锋队成立的初衷及未来举措。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红,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苏振兴,书院关工委副主任益建芳以及书院团委书记沙炜娟共同为社区党员先锋队分队授旗。

在“党员亮身份,集体宣誓”环节,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领誓,带领队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先锋队总队队长陆童赛宣读倡议书,号召大家立足学生社区,以身作则,带领身边同学共建平安、绿色、和谐、健康、时尚社区。学生党员代表邵瑞祥代表全体党员发言。会后全体师生党员集体签名承诺,弘扬雷锋精神,将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的追求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个先锋队、一项承诺,把“心”聚起来,把“行”动起来。

一套组合拳,让社区党建更扎实。书院党委统筹运用党员先锋岗、党员工作室、制度引导等举措,激发先锋队成员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社区建设中。一是进一步发挥前期设立的党员先锋岗、社区党员工作室及微课堂服务、展示功能,依托上述载体,及时宣传绿色环保理念,以党员个人切实行动做表率,宣传讲解《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精神及意义、承担垃圾分类要求解说、劝解等志愿服务工作,让更多的学生认知并主动践行绿色社区创建。鼓励党员积极承担楼层长工作,结合宿舍走访、安全检查等工作,将绿色理念宣传进每个学生宿舍。二是强化制度激励,将先锋队社区实践纳入书院第二课堂成绩认证体系,详细记录队员在社区服务以及在垃圾分类中的贡献,把上述结果作为书院党员教育培养考察以及学生党支部的学期末党员评议的重要参考。三是书院党委充分发挥既有优势,安排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成员“结对”担任先锋队指导教师,教师党建和学生党建联动,持续推进先锋队工作。一揽子策略,为社区党员先锋队务实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阅读原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