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筑牢防控堡垒!各院系级党组织多措并举筑牢战“疫”防线(二)

2022-03-22           组织部         浏览次数 465


3月14日,学校党委发布了《致华东师范大学各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各院系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规范要求,推动学校各项管控措施落地见效。

后勤党委党政班子成员除封控在家人员外,全体进校驻守两校区,深入一线指挥运转,第一时间制定膳食、宿管、校园环境、交通运输、修缮、校医院等条线的应急预案,开展工作,切实当好后勤保障工作的“主心骨”。闭环管理期间,在校园服务工作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在职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党委统一部署,加强员工思想引导,积极动员和组织员工,将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在“连轴转”的努力下,认真完成校内三餐供应及配送、室外搭棚、核酸检测、环境消杀、防疫物资短驳等特殊任务,切实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

后勤党员协助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

后勤员工配送校内三餐

教育学部党委在继续用好此前建立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组”等骨干队伍之外,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以及下辖下属各单位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行政负责人会议,自上而下明确工作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夯实疫情防控体系。先后发布两期《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引导师生员工提高思想认识,共同强化责任担当。为了保障2000余名在校学生正常开展学习生活,学部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以及管理服务人员24小时轮值,为同学们提供全天候的守护和陪伴。

教育学部“楷树”党员教师工作室向教育学部全体师生党员发出“携手同行,齐心抗疫”的倡议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由党委委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参加的党委扩大会,号召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要勇担使命,深入“疫“线,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师生急事难事,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指令,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学院党政班子立即行动,启动教学、科研、学生及实验室安全等各条线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及其他工作有序开展。全院教师立足大局,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调整科研安排,”云“端指导学生,实验室虽停摆,但科研从未懈怠。院党委书记鲜跃仲和教师党员王梦雅、冯琪第一时间入驻校园,组织师生巡查两校区实验室,逐一排除实验室隐患。院党委副书记王婷婷牵头进行物资采购储备,学工团队协助学校进行网格化管理,关心学生生活和心理状态。党员教师季长鸽、李志杰挺身而出,担任普陀校区志愿者,服务师生。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做志愿者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在与各系所、基地负责人排摸沟通的基础上,确定有重大科研任务确需开放的实验室,通过严格审批程序、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清洁消毒等举措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按照学院党委整体部署,自313日起,学院副院长、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海斌教授就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科学研究,在321日下午线上作《浅析量子科技革命》主题讲座,与师生同心抗疫。目前正在承担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的超限制造课题组,针对最急迫、最关键的核心科研任务,组建了由5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攻关小组,驻守物理大楼并轮流值守实验室,以保障科研攻关进度,确保防疫科研两不误。

上海市“超限制造”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组确保攻关进度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提前谋划部署,310日晚,学院党政班子专题研讨学院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事宜,落实好各分管条线工作安排;并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率先布置校内值班工作、提前采购防疫物资和应急药品、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琴带领两位辅导员,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入校值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做好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关爱工作,24小时在岗随时解决学生生活学习遇到的困难。同时,立足学院自主研发的“水杉在线”在线学习平台,学院还承担起了保障疫情期间全校计算机公共课和数据专业课“教育不断线”的重要职责。

历史学系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线上党政工联席会议,将上海市和学校布置的防疫抗疫工作任务压紧落实。系党委副书记王应宪坚持驻守在系办公室,除做好全系在校师生的抗疫防疫工作外,还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专班的工作。党政班子成员、辅导员和行政人员也积极行动起来,组成后援队,随时待命驻校。广大教师则踊跃参加“读书散疫”读书报告会,通过“云“端讲座等各种形式,为疫情笼罩下的校园,“解封”心灵。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号召党员师生在疫情防控一线勇担使命,党员教师张润曦因为科研项目时间紧张,同时为了在学校更好地准备网课,留守信息楼,临“危”受命担任信息楼“楼长”,建起了信息楼留守群,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党员教师刘一清为了使学生科研不受影响,在寝室备战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他积极协调实验设备的转运,将“学生实验室”搬回了寝室,确保疫情不停赛。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封闭期间在寝室做科研项目

软件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及时有效处理多起突发事件,确保学院平稳有序运行;提前准备好必要的抗疫物资,做好物资统筹调配;走访学生实验室,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送去暖心慰问。学院上下及时开启“全员战斗”模式,通过网络形式保证教学、科研正常进行。党员教师朱莺,更是在夫妻双方均为辅导员的情况下,克服家中重重困难,在学校连续战斗多日。

软件工程学院党委走访慰问学生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依据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的要求,从教学、科研、党建、群团等方面做好疫情下学院网格化管理安排,学院党委发出倡议,师生党员要亮身份、做表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党支部为单元,密切关注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科研不掉线。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党员担任防疫志愿者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根据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通过“四个一”:一个 “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快速启动应急机制、“致导师的一封信”号召导师加强对学生的关怀、一封“战疫必胜,青春有我”主题活动倡议书、一个“心和心在一起,每天放松半小时”主题活动,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师生凝心聚力,共同抗击疫情。

中文系党委第一时间构建起疫情防控组织体系,迅速建立系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干部以及专业负责人的抗疫工作群组,有效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发挥人文学科特色优势,组织师生通过寄语、推荐经典作品等形式,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与焦躁情绪;构建相对完整的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助力学校抗击疫情。

中文系教师党员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哲学系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线上党委会议、线上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倡议全体师生党员做好表率,坚守岗位,配合防疫工作,主动关心在校师生日常。系班子成员、辅导员、行政人员主动申请返校、值守一线;导师、辅导员和学生支部等通过谈心谈话、召开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学生,密切跟进留校师生需求,做好心理关怀和支持工作。

各院系级党组织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师生党员积极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筑牢了师大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