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华东师大各级党组织筑牢战“疫”防线(五):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在行动

2022-03-26           组织部         浏览次数 405


314日,学校党委发布了《致华东师范大学各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各院系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规范要求,推动学校各项管控措施落地见效。本期专题报道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相关事迹。


防疫不松懈,发展不停步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防疫发展两手抓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自疫情发生以来,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精神,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保障校园各项工作顺行、留校师生平稳度过封控期、保障学院防疫发展两不误,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建防疫工作小组,上下联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携手共筑防疫墙,切实做到防疫不松懈,发展不停步。


发倡议,振精神,全院聚力同心防疫

闵行校区进入封闭管理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书,号召全院师生科学防护、听从指挥,在居家办公和校园封控管理期间沉着冷静、保持阳光向上心态。全体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科研指导,确保人才培养不“打折”,各项工作不“断线”。全体同学调整心态、规律作息,安心学习、莫负春光。全体师生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投身防疫工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学院发布“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心向未来”倡议书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防疫工作部署、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楼长、层长制度,确保防疫工作精细化科学化。院长陈小勇自313日驻守学校以来,担任资环楼楼长,编写资环楼疫情防控指南,带领资环楼6位驻守教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资环楼防疫墙。学院党委指导学生工作团队第一时间摸排确认留校教师和学生人数,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政策,配合学校统计各类数据并完成每日一报,多方协调,迅速解决留校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学生工作团队发动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组建志愿者团队,保障学生工作顺利推进。积极配合学校防疫要求,迅速确定资环楼和宿舍楼长、层长、志愿者,搭建网格化防疫工作团队,明确任务分配,各司其职,共同保障校内生活平稳有序。


重部署、抓落实,防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316日,学院围绕“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主题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依据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从教学、科研、党建、群团等方面部署疫情下学院网格化管理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刘婕在全院教师大会上号召全体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力所能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全体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关注好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她代表学院党委对正在参与学校、社区志愿服务的师生党员予以肯定,认为这充分体现了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卓越育人成效。


学院召开“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主题会议


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陈小勇在会上传达了学校教师干部大会的会议精神,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对学院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学院现状部署本学期学院重点工作和“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变引育结合为育引结合,重点强调卓越人才培育能力,更加强调杰出人才的引进;变教师自由探索为主为科教创新团队引领为主;改变资源配置方式,激励科教创新团队的自愿组建;抓大放小,以具重要显示度的指标为考核依据,强调考核指标的多样化和彰显度。公布学院首批建设的11个科教创新团队,明确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发布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青年科学家(学者)在线国际论坛(生态与环境分论坛)通知。通过对近五年学院基金申报和获批情况的分析,找出短板,鼓励老师们抓住“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坚持“四个面向”,积极申报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不忘初心、不辍前行。

陈小勇院长部署学院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会上,学院分管各工作线条的领导进一步传达了学校在封控期间对线上教学、科研工作、研究生复试、实验室安全等各项工作内容的最新安排和部署。

在学院精准高效的部署下,全院教学迅速转为线上,党政领导班子、学科负责人、教学委员会组成教学督导小组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把控。本科生教学工作团队启动本科生毕业论文进展摸排,了解本科生毕业论文完成进度,对在校园封控期间在学业方面有问题和困难的毕业生进行及时关心帮助,确保本科生毕业工作顺行。研究生教育工作团队针对近期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出台系列应对措施,搭建线上面试工作团队,结合学校要求,细化线上面试流程,确保复试工作零失误。在此期间,学院斯幸峰研究员团队也收到了好消息,团队题为“Phylogenetic and functional clustering illustrate the roles of adaptive radiation and dispersal filtering in jointly shaping late-Quaternary mammal assemblages on oceanic islands”的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 Ecology Letters 在线发表。这是学院近几个月以来在Ecology Letters发表的第三篇论文。


线上教学师生讨论交流


校园网刊登学院斯幸峰研究员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


懂感恩、讲奉献,吹响“集结号”,争做志愿者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共有416名学生在校、5名教师驻守,其余受到小区封控管理影响的教师也坚持居家工作“不掉线”,各基层党支部更积极发挥作用,筑成防疫战斗堡垒。

学院教工党支部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组建线上教学督导组、学生教育疏导组、资环楼应急保障组,用爱心、细心、耐心默默守护着每一位学生,竭尽全力解决封控期间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学生宿舍的突然封控,导致大部分学生的电脑和急需用品均封锁在资环楼,这让正处于求职和撰写毕业论文阶段的毕业班同学心急如焚。318日,经过学院党委的多方协调,驻守校园的5位党员教师陈小勇、武冬、黎绍鹏、斯幸峰、毛秀光,为封控在宿舍的100多位同学转送笔记本电脑、充电宝和急需用品等100余件。党员教师还积极加入到搬运物资的志愿者队伍中。

陈小勇院长担任志愿者

校内快递消杀和投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餐食派送等岗位均活跃着生环学子的身影,同学们戏称“秒”到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的名额比抢到一只“冰墩墩”更难。“志愿者不是单纯的奉献,我也从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温暖的人,学到了热情、细致、耐心、倾听和担当,在此我向防疫第一线所有的工作人员致敬!”谈到自己为什么加入志愿者队伍,2019级硕士生党员韦政、陈思雨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在实践中践行党的宗旨,为群众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特殊时期,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博士生党员和学生骨干还同各宿舍结对,开展定期线上交流,通过朋辈沟通加强心理疏导。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小事中见大爱、在危难中显担当,这正是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对党员的期许

志愿者工作情况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师生响应学校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坚决守护好疫情防护墙,以坚定的信念围绕学校和学院重点工作做好发展部署,为持续强化一流学科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国家战略行动力而不懈努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