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使命在肩|“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辑览

2020-04-28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272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坚持落细落实各项举措,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先锋队、主力军的作用,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力量。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预备党员,有撰写一线防疫故事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有时刻关注疫情地区学生的辅导员,有提供线上服务的社会工作系师生集体,有积极建言献策的专家学者……特殊时期的主题党日活动意义尤为重大,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党支部紧密结合实际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社会学与民俗学教工联合党支部紧密围绕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复市要加快等工作要求,结合社会学、民俗学的专业特色和专长,开展疫情与社会治理的学术讨论。老师们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结合社会科学理论,阐述了疫情期间的社会与民俗变化。徐赣丽、李明洁分别介绍了在日本、美国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

行政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组织支部党员从关爱身边的师生做起,在了解了身处湖北学生的切实需求之后,支部为湖北的学生购买口罩并顺利寄送到学生手中。支部党员积极为学院师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为学生提供各类就业信息、进行在线心理辅导、寄送各类资料等,并做好统计、发放、快递防疫物资给教职工的工作。此外,支部党员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如返沪教工日报工作,服务好师生网课工作,进行周报、日报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好抗疫服务,让学院师生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度。

社会工作与人口所教工联合党支部的老师们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社工专业的眼光记录下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所感,在ECNU社工微信公众号上更新四期普通人的抗疫故事。

人口所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邀请2019级人口学硕士毕业生吴潇介绍她在抗“疫”一线的工作日程,并围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和吴潇同志的一线战“疫”经历展开交流讨论,纷纷表示在关键时刻要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邀请支部党员花雅霏、袁枫、王皓、刁祈月讲述他们在抗疫一线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和心得体会,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观看了《20分钟速览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要点》。

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并学习疫情期间学院专家学者在《探索与争鸣》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启发支部党员从自身专业知识出发理解疫情暴发及防控相关问题。

博士生党支部在支部微信群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G20特别峰会的讲话精神,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战“疫”中国策,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就会议议题提出的倡议及呼吁。

社会发展学院第25期青马班的同学们相约举行线上读书分享会,11名预备党员分为两个临时小组开展读书会。《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哲学简史》《忠诚、干净、担当——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回忆录》……同学们从中汲取养分、陶冶性情,以书籍涵养气质、提升素养。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激励引领的导向作用,做好主题党日指导工作,鼓励引导党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http://www.soci.ecnu.edu.cn/4e/3c/c10658a282172/page.htm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

3月份以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指导各党支部联系实际围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挥专业优势,构筑抗疫防疫“心理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教师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发挥党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心理援助工作。应用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围绕“勇于担当,为疫情防控构筑‘心理防线’”主题,党员教师就开展疫情科普项目、提供心理热线服务、网络直播心理辅导课、为一线心理工作者提供专业指导等工作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探讨开展心理援助的计划和方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与疫情防控主题相结合,深入研讨疫情之下,心理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交流疫情心理干预的措施。

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

疫情期间,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基础行政认知教工党支部开展立足本职工作,助力疫情防控线上主题活动,支部内的专业教师们对疫情下如何利用心理学知识为社会提供心理援助及科普、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如何将疫情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提出了建议,辅导员们对疫情下如何深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展开了深入讨论。


青春战疫,学习身边的榜样

疫情面前,学院学生党员们勇于担当,纷纷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学院多个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分享青春战疫故事。

本科生党支部的李婕、王云汐、吴怡雯、牛露潼等学生党员分别讲述了他们参与防疫心理科普、心理援助网络平台、社区防疫、抗疫歌曲制作等工作的经历和感想。支部还连线海外交流学习的党员,共同交流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做法,通过交流对比,中国的国家制度优势和强大的人民力量让党员们骄傲而自豪,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2019级专硕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感人事迹,包括农村基层工作者、基层民警、外卖小哥的故事等。2018级专硕党支部参与学院“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工作的学生党员分享了工作体会和感想,提出了作为心理人,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大难之际应有的担当。2017级学硕党支部的夏榕同学介绍了她在疫情期间为多动症和自闭症小朋友们在线上进行注意力训练和运动训练的故事。

学生党员们对青春战疫故事的分享,激发了党员们向身边榜样学习的决心和动力,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增强了大家对战胜疫情,取得成功的信念和力量。

http://psy.ecnu.edu.cn/4d/20/c17483a281888/page.htm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

326日,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所属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纷纷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为了确保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效果,河口院室党委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建学科负责人、毛概教研室主任周凯以《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动力之源》为题给全体党员讲党课。全院室160余名师生党员虽身处祖国各地,却通过网络齐聚一堂,同上党课。

周凯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初心和使命引领重要征程、如何守初心担使命三个层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3名党员不断成长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历程,结合党如今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意义,号召基层党员坚守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党课结束后,各党支部分别以支部为单位,召集党员围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结合疫情期间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进行深入讨论。

http://dwgk.ecnu.edu.cn/s/37/t/38/ab/91/info174993.htm


后勤党工委

为做好师生返校准备工作,41日、2日上午,后勤党工委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分别在两校区整理校园环境,开展了“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后勤党工委认真制定活动方案,要求全体党员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强化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担当,确保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党员在划分的责任区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据悉,本次活动共清理校园落叶、杂草、学生生活垃圾等共98袋。集中进行的枯叶清扫工作,有效地预防了春季火灾的发生,为进一步营造整洁、优美、卫生的校园打下基础。全体党员的参与,也及时补充了疫情期间校园环境的维护力量。后续,后勤党工委将组织党员对校园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为下一阶段全面复学复工做好准备。

http://houqin.ecnu.edu.cn/4e/83/c10898a282243/page.htm


哲学系党委

318日,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运用学习强国”APP,建立专门的学习群,开展了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党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付尚春同志主持。

会上,由支部书记付尚春同志牵头,支部党员们采用朗读的方式学习了多篇文章,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咬紧牙关战到底——湖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毫不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总书记指挥这场人民战争——大党担当》两篇专题文章。

付尚春同志介绍了自己“志愿者未遂”的见闻,分享了自己的家人作为医生、乡村干部的一线抗疫经历;余涛同志分享了父母作为共产党员在社区开展防疫的相关工作;齐晨同志分享了抗疫期间全国各地捐款捐物的感人故事。党员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通力协作下,毫不放松严抓各项防控工作,我们必将取得胜利。

http://dwgk.ecnu.edu.cn/s/7/t/10/ab/77/info174967.htm


325日下午,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举行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组织生活以学习强国”APP线上语音通话的形式开展。会议由支部书记梁钰同志主持。

会上,梁钰同志带领党员同志共同阅读了《54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读懂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书记指挥这场人民战争——凝心聚力》。支部同志分享交流了抗击疫情期间的所闻所感。奚润同志介绍了他的志愿服务情况,他主动请缨参加村里的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根据安排在封村路口站岗值班、督促外出的人员佩戴口罩、阻止非本村的车辆驶入本村、帮助老人等。奚润同志坦言,是家人的鼓励和以身作则让他明白了党员的义务和使命,也让他明白了党员的坚守与责任。郭冰洁同志介绍了在社区做志愿者的经历。作为社区志愿者,她们身兼防控与服务两种使命。一方面,志愿者们在小区卡点,协助做好防控排查工作;另一方面,志愿者们也担负起沟通联系居民采购的任务,将居民需要的商品与药品送货到家。李欣颖同志结合中美英三国领导人面对疫情时采取的不同举措,认为中国领导人面对疫情的处理非常果断,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全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没有人能在疫情面前独善其身,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赢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这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世界意义。

http://dwgk.ecnu.edu.cn/s/7/t/10/ab/78/info174968.htm

 

设计学院党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推进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发挥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精神,设计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于三月中旬纷纷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设计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结合主题开展“停课不停学——居家云学习”高效能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在党中央与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党员们观看了“云端筑梦-在家上学视频,结合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育第一课,交流了自身的体会和感悟,分享了如何提高效能的小技巧。

设计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结合主题开展“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严防疫情”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交流了自己的感悟。同时,就学校线上授课的学习情况行了讨论,表达了自己作为大学生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作为大学生党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服从指挥、勇于担当。

设计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结合“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上”的主题,围绕疫情期间感触人心的抗疫先进事迹和新闻时事展开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疫情虽然将大家阻隔了千山万水,但是大家的心却更近了,抗疫战线中的美丽逆行者值得人们的学习和铭记。作为大学生党员,虽然力量微薄,但是可以约束好自己和家人,勇敢地面对危机,怀有感恩之心地去生活。

设计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结合主题,开展了“学抗疫先进事迹,致敬一线英雄”的主题党日活动,先进人物的事迹带给党员们极大的触动,党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http://dwgk.ecnu.edu.cn/s/24/t/26/ab/82/info174978.htm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

330日晚,城区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于腾讯会议平台举办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云微课主题党日活动。城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蓓丽、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每个学习小组分别围绕理论学习、故事分享、居家学习、居家科研和居家生活等五个方面以PPT、视频等多种形式准备10分钟左右的微课,以期通过云端方式交流疫情防控阶段在国际、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的所见所闻,通过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与支部党员共同交流,激发学生党员对自身的反思和对未来学习科研的思考。

http://www.urban.ecnu.edu.cn/4c/a7/c3757a281767/page.htm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3月30日,城区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以“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支部组织委员聂赛飞主持。

支部书记夏启繁同志带领党员进行 “习近平战‘疫’部署与高频词”的专题学习。“防控”“群众”“党中央”“党员”“救治”“医务人员”“信心”“复工”“科技”“命运共同体”成为十大高频词汇。

支部湖北籍党员鲁飞宇同志和汪凡同志分享交流防疫感悟。鲁飞宇同志和汪凡同志分别来自湖北的荆门和襄阳。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所有城市均采取了封城的政策。由于疫情爆发突然,社区道路封闭、生活物质紧缺、医院没有足够的医疗设备和医疗人员,城市启动一级响应。两位同志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生活保障、其它省市医疗队对各自家乡的帮助,以及社会和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鼓励。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http://www.urban.ecnu.edu.cn/4c/bc/c3757a281788/page.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