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赴二大会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回望星星之火 再忆初心使命
2019-03-14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8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党员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强化理想信念,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携手第二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于201936日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而在辅德里625号(现成都北路7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则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学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随讲解员步入展厅。一入展厅,墙壁上“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振奋人心,中共二大上,这句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口号被首次提出。序厅正中央的群像雕塑最引人注目,雕像的四个人物形象——妇女、工人、青年、农民代表着在中共二大提出的民主革命纲领大旗指引下蓬勃发展的工农妇青运动,他们身姿挺拔不畏艰险,目光坚定且望向同一处的远方,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在这里,学生们驻足观看由巨幅显示屏展示的中共二大背景介绍视频,正式开启了本次现场教学的序幕。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学生们了解在中共一大成功召开的背景下,中共二大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召开必要性;在谈到中共二大的选址缘时,讲解员借助全息投影全方位展示了二大选址的巧妙,在被革命先辈过人胆识深深折服的同时,学生们也深切感受到了党成立初期革命斗争的艰苦与残酷。

如果说中共一大的召开开启了中国革命历史的新纪元,中共二大的召开则在真正意义上完成了党的创建。参观的第三个部分,讲解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共二大取得的重要成果,“七个第一次”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着最先进的思想,并将自身使命根植于中国大地,与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紧紧相连。

学生们认真听讲解员介绍

党章历程厅是会址的最后一个展厅,这里利用高科技投影技术,将党自1922年至2017年以来修订过的所有版本的《党章》进行一一陈列,学生们站在电子屏前即可翻阅每部《党章》的所有内容;驻足“党章墙”,张静泉父子两代人秘密保留党章的动人事迹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和学生。在那个烽烟四起的年代,坚守一份信仰和承诺,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舞台熠熠生辉的不变初心。

中共二大会址陈列的不同版本党章

现场教学结束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琪组织学生们开启了一场小型知识问答,题目围绕中共二大知识点展开,既巩固了教学知识,也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党员们认为,无论是对于即将入党的积极分子还是本科生党员们,这场特殊的现场教学都是党性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课。

支部同志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