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华东师大党委启动第二轮校内巡察

2019-03-18           巡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17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19年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学校党委启动了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

华东师大党委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222日,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三次会议,审定了第二轮校内巡察方案,成立了三个巡察组,确定了第二轮被巡察单位为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传播学院党委。

228日,学校党委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友谊主持,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童世骏,三个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工作办公室专职干部参加了会议。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俞黎阳宣读了《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第二轮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与会人员首先专题学习了刚刚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曹友谊指出,《意见》的颁布对于做好校内巡察具有指导作用,巡察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将《意见》作为巡察组培训和学习的重要内容,以更加明确的着力点开展巡察工作。童世骏强调,校内巡察是政治巡察,《意见》为巡察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参考,有利于更好地认识和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组要切实将《意见》的要求和精神落实到巡察工作中。

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童世骏作动员报告

童世骏在部署会上作动员报告。他首先指出了巡视巡察工作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内执行力方面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学校实际,强调了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做好第二轮巡察工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从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巡察工作。二要完善巡察工作体系,提升巡察的“政治体检”水平。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巡察重点,完善工作机制,放大利剑效应。三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通过巡察解决问题、改进工作、锻炼干部。四要加强巡察干部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巡察队伍,巡察干部要做到坚守巡察纪律、强化监督能力、注重实践历练。

第二轮巡察三位巡察组组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第一巡察组组长、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表示,开展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巡察组会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巡察工作的各项任务。第二巡察组组长、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表示,参与巡察工作对巡察干部是一种锻炼和学习,巡察组成员要通过巡察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同时推进本单位工作的改进和提升。第三巡察组组长、中文系党委书记王庆华表示,巡察工作对于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对参与巡察的干部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巡察组会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工作。

俞黎阳对巡察组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介绍了巡前准备、组织实施、反馈总结与整改落实的工作程序与工作方法。王庆华结合担任第一轮巡察组组长的工作体验,从现场巡察的具体细节、巡察报告的撰写、提高巡察组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建议等方面作了专题分享。本次巡察工作动员部署培训还被纳入了学校党校干部培训体系。

曹友谊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第一,巡察工作要更严更实,巡察干部要能力更突出、经验更丰富,使学院对巡察工作认可度要更高。巡察结果和结论要更加有效地指导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组要更加有权威,明确自身的权利和责任。第二,巡察组要有高的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要将参与巡察作为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学习掌握巡察的方式方法,运用“听”“看”“谈”“访”多种手段去刻画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第三,做到三个“紧盯”,精准发现问题。在巡察对象上要紧盯关键少数,在巡察内容上要紧盯关键环节,在巡察情况的评判上要紧盯关键问题。第四,不断总结反思,增强巡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巡察工作提升。

36日至313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传播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先后召开了巡察工作动员会。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程亚、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张建民分别主持了动员会。三个巡察组全体成员、三个学院的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在职教职工、离退休人员代表、自聘人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动员会。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巡察工作动员会

传播学院巡察工作动员会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巡察工作动员会

曹友谊出席三场动员会并代表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三位巡察组组长分别在三场动员会上作了动员报告,介绍了第二轮校内巡察的任务、对象、内容、方式和工作安排。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朱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薇各自作了表态发言。巡察组还在动员会上开展了巡察工作问卷调查和知识测试。

第二轮巡察工作问卷调研和知识测试

曹友谊在动员会上指出:一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好巡察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和现实要求。二要切实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全力配合、主动支持巡察工作。要将充分信任和强化监督相统一,要将坚决配合和主动支持相统一。

按照第二轮巡察方案,三个巡察组将在三个学院开展为期两周左右的驻点巡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