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一线淬炼成长

2022-05-08           组织部         浏览次数 206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校园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华东师范大学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自觉投身到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疫“考场”中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截至430日,全校参与一线防控任务的在职党员1316名,成立党员突击队61个,成立临时党支部10个。已向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3304名,在居住地社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11791人次。在校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的学生党员1116名,学生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1419名,分别占学生志愿者总人数的28.7%36.5%


中文系党委

为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后备军作用,中文系党委进一步充实疫情防控力量,组织号召入党积极分子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校园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中文系参与疫情防控的学生志愿者云图

中文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侯宜君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主动申请担任所在宿舍楼的楼层长,负责44个宿舍的吃饭、核酸和抗原检测、每日消杀、物资采购、药品需求统计、垃圾分类等疫情防控工作。她说:“当我真正作为抗疫工作的组织者而不仅仅是配合者时,我才深刻认识到,抗疫是一项多么复杂的工作” 。深度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也让侯宜君越发明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一员,理应冲在一线。困难有之,挑战有之,而这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316日第一天封楼时,中文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周珊珊主动加入楼层志愿小队中,开始了一日三餐的配送工作。此外,她还报名参加研究生公寓南片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核酸秩序维护、买饭排队引导、物资搬运等岗位的工作中,她认识了很多党员同志,深受感召。她说:“我会继续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向优秀的党员同志靠齐,也向党组织靠拢!”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体育与健康学院本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中有58人参加了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分布在物资运送、楼道消杀、门岗执勤、核酸检测引导等多个岗位,近一个月来已累计上岗800余人次。

423日,新民晚报全媒体记者记录下了学院本科生刘俊豪在片区门岗前的一组武术动作,作为一名门岗志愿者,他利用门岗执勤的空闲时间,复习刚上完的武术课内容,并请老师对他的动作进行了远程指点。“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想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刘俊豪说,“我们定会打赢这场战斗,因为我们都是英雄的华东师大人!”

学院党委积极协调对接岗位需求,安排临时党支部党员教师及时了解积极分子情况,做好安全提醒和保障,确保安全有保障、作用能发挥、教育见实效。

志愿者剪影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疫情发生以来,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先后有近百名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学院志愿者队伍中,有24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之中最早的从313日校园封闭管理之日起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至今已经不间断服务了50余天。

2021级环境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吴潇宇313日便加入了研究生公寓片区的志愿者队伍,起初负责搬运快递、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升级,他承担起了运输生活物资、急需药品等任务,保障同学们的基本需求。形势逐渐好转,又转岗在食堂为大家提供餐食服务。50余天来吴潇宇穿过“蓝马甲”“蓝色隔离衣”、也穿过“大白防护服”;运送过不计其数的药品、生活物资,搬运过数不清的捐赠物资,回复过许多条同学们的疑问,“我在保证学业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随时响应,时刻关注手机中的消息,及时召集志愿者上岗。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尽全力配合老师,是为了同学们在宿舍也能安心地学习生活,为了学校早日恢复正常秩序,为了我们都能盼到曙光”。

吴潇宇参与物资转运

此外,413日,地球科学学部、历史系、中文系、法学院第二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线上开班,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9名入党积极分子也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党校学习,同学们用行动将所学所思落实在抗疫一线。


软件工程学院党委

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斯阳为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百年经验和时代启示》报告,要求同学们不忘初心、严守纪律、主动作为、齐心协力、带头奉献。学院执行院长蒲戈光、党委副书记曹桂涛围绕“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主题,与入党积极分子展开交流。学院多措并举,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在“疫”线担当作为、锤炼成长。

2021级学硕王思恒参与了河西食堂和五舍楼层物资搬运志愿者工作。“当穿着防护服时,我总会想到社会上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人员们。他们每天都身着防护服,维护着社会的秩序和安宁。” 作为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的组长,他带领组员完成诗歌朗诵《红船精神礼赞》,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2021级专硕李东旭从本科到研究生一直在软院就读,他对学校、对学院充满了感情。作为中北校区52层的层长,他两次幸运地抢到了“比冰墩墩还难抢”的志愿者上岗名额。“虽然发早饭并不是什么难事,可是想到整层楼将近50个寝室,不得不感叹每天早上层长工作所肩负的责任。”

李东旭参加校内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

2019级本科生陈宇涵,在宿舍封楼的第一天便报名了所在楼层的送餐工作,每天早起随时等待指令,协助楼层长分发食物。从一开始不熟悉每间寝室的餐量和需求,到后来发餐效率大大提升,她感到要听党指挥,保持信心,提升自己、回报社会。

2020级本科生杨秀文参加了分发盒饭、食堂秩序管理、楼层消毒等志愿者工作。“记得第一次穿大白服的时候,拿着20几份盒饭上下六楼,在食堂维持秩序一站就是2个半小时,那时才知道志愿者工作承担的责任”。

杨秀文(左起第三位)与其他志愿者合影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鼓励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把此次战“疫”作为检验入党初心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各支部把疫情作为时空教材,基于疫情现实又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云会议”讨论主题,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角度开展线上讨论分享。

学院20余名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踊跃报名参与学校抗疫志愿者工作,他们在抗疫一线书写“思想汇报”,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亮出赤诚之心,表达着“请党组织在疫情一线考验我”的郑重请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积极申请入党的同学共同演绎抗疫“手势舞”,通过党团联动,助力疫情防控,为战“疫”加油。

学院各支部开展讨论学习活动

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参与学校抗疫活动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切实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和发展党员的“检验场”。自学校闭环管理以来,共有40名入党积极分子投身抗疫一线,主动承担物资搬运、宿舍排查管控、抗“疫”宣传动员、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其中,有4名积极分子担任宿舍楼层长,从“每天三次送餐”到“垃圾清理分类”,从“抗原试剂发放、抗原结果收集”到“随时待命的核酸检测”,他们个个化身“时间管理达人”,在抓好科研学习的同时,充分运用在线数据收集分析软件,错峰物资发放申领、优化信息汇总效率。

同时,由数据学院牵头主办的数据、软件、计算机第一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学院党委以疫线历练、疫线培养、疫线考察为主线,通过“读书散疫”、“讲述抗疫故事”、“红色电影教学”等方式,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大课堂中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宁志成、朱开炫、王浩宇、黄珊珊、秦长久帮助同学们分发物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