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吹响楼宇集结号!闵行校区本科生区块四临时党支部筑牢抗疫防线

2022-04-26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67


7:30整装待发、8:30抗原接龙、19:00统计三餐”这是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剑川路公寓区块四19号楼楼层长、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学生党员付云云近日的工作闹钟。为积极响应中共上海市委发布的《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早在48日,华东师大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第四区块便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号召本科生公寓第四区块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亮身份、做表率,做到组织到位,思想引领,分工协作,师生党员携手并肩,让党旗在抗疫一线的每一栋宿舍楼宇高高飘扬”,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第四区块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王郦玉在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上介绍了党支部的工作目标。


闻令而动,他们在关键岗位积极担当

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专业学生党员刘一婵来说,近日解锁的新“岗位”有点多——核酸检测志愿者、餐饮志愿者、消杀志愿者……“由于疫情的不断变化,很多岗位都是紧急招募,我想作为一名党员,就该主动亮身份、做表率。” 她这样说。418日,区块四内各楼栋分别组建消杀志愿者团队,从那日起,刘一婵便和搭档合作,分工完成19号楼三角房和盥洗室的消杀工作。每日各三次、抓住高峰期、做好消杀提示,一整套流程下来,不少同学在群里向刘一婵表达感谢,“消毒水的味道很靠谱、很心安!”

刘一婵担当消杀志愿者工作

实际上,不仅是刘一婵,她的三名党员室友,也各自加入到疫情火线——黄樱樱是第四区块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张凡是楼长助理,林子钠是垃圾分类志愿者,这间党员宿舍的“抱团式”抗疫,让楼栋闪耀着青春榜样的奋斗底色。

随着上海继续打响“环境消杀预防战”,校园环境消杀行动接续开展。在校医院的指导下,19号楼楼长、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员教师杨丹妮带领同学们自制了一段“浴室志愿者工作指南”微视频,搭配活泼的背景音乐和简明扼要的文字提示,短短75秒,画足了消杀重点。“把宝贝们的名字写在大白上,让我对穿上防护服更添了一份感情寄托!”,这是20号楼楼长、孟宪承书院教师党员叶林娟朋友圈里的一句话。6小时值守核酸扫码机、护送学生紧急就医的黎明……穿上大白即是战士,党员身份即是担当。21号楼楼长、光华书院教师党员史琳,在楼栋出现个别学生核酸异常情况后,第一时间逆行入驻。“21号楼的楼层长队伍中,有三位是我自己的学生。虽然日常工作非常繁杂,但更感觉到我与同学们在共同战斗!”

杨丹妮检查消杀设备

叶林娟支援核酸检测扫码志愿者

史琳、褚娇娇第一时间逆行驻楼


硬核担当,他们在组织考验中日益成熟

本科生公寓第四区块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挂靠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共有师生党员191人,横向覆盖学科广、纵向涵盖本硕学段,以辖区内四个宿舍楼栋为单位,同时组建四个党小组,由7名楼长辅导员担任党小组组长。

徐蓓丽搬运午餐(右一)

李初旭喊楼核酸检测

章申绘制购餐地标

一箱抗原试剂有250个、一箱桶装泡面12个、一箱梨一般有40个……这些数字早已被物资志愿者、孟宪承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预备党员居楚漪摸得门儿清。这个被昵称为“20号楼

打烊”的物资补给站每晚22点“营业”,但物资接收却是一刻不停。从学校配发的防疫物资,到同学们订购的生活物资,再到爱心捐赠的物资……为避免人员聚集,居楚漪会先按各层人数分装好,不仅如此,她还是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宣传委员和分餐志愿者,粘贴生活提示、收集推送素材、设计防疫海报,让抗疫战场成为向先锋正式党员迈进的“疫”线考场。

居楚漪担当物资志愿者

每次分餐时看到后勤工作人员和宿管阿姨忙碌的身影,都觉得很感动。”孟宪承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党积极分子王杨说,“在寝室聊天时,同学也说工作人员们这段时间真的好辛苦,如果能写手写信送给他们就好了。”在大家的启发下,她作为发起人策划组织了20号楼 “感恩有你·手写留言表感激”活动,为后勤工作人员们加油。同时,她还在校园软件上发起了面向更多同学的匿名留言收集。“现在同学们一天24小时的生活都是在区块里,我们号召这里的每一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把疫情防控中的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临时党支部书记、经管书院副院长王郦玉表示。

写给后勤人员的感谢信


守护先锋,他们在“疫”线幕后默默奉献

每天下午15时,又到了区块下楼活动交接时间,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便带着巡逻志愿者,无间断、无死角巡防查。一日三餐,调配搬运,三轮车、小推车成了最得力的利器。22号楼楼长、大夏书院教师党员桂骏同时承担着区块物资对接工作。“在同学们领到一份物资前,一般需要经过几个流程:片区清点——物资消杀——志愿者召集——分发楼栋——楼长清点消杀分发楼层”。作为自313日校园封闭管理伊始即留驻校园的辅导员,令桂骏感到欣慰的是,哪怕物资搬运再辛苦,仍有一批志愿者们随时微信群待命,“有一次我们连续搬运了4批物资,但当我在群里询问还有没有同学可以帮忙时,瞬间40个人接龙,毫无怨言”。这几天,为了换防的同事能够更快适应工作节奏,桂骏还特别绘制了一份楼长工作思维导图。

涂皘搬运晚餐(左一)

担任物资搬运志愿者的学生党员

而对孟宪承书院2019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党员宋尧海来说,穿上这身“大白”汗流浃背并不是人生初体验。2020年,作为大学生义务兵的他,参与了新疆疫情狙击战。如今退伍回校,他与另两位退伍大学生赛岩相保、巴合江一起,主动担当片区门岗的第一班岗。每天清晨6点到中午11点,经过片区口的送餐车、清运车,往来都要做好登记核验……昨天,宋尧海又接到新的任务——进驻大学生活动中心,增援学校物资志愿者,他们是片区的守门员,也是片区的摆渡人。

担任门岗志愿者的学生党员

保障后勤物资、驻点核酸检测、组建门岗轮班、分发派送三餐……华东师大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第四区块涵盖第19到第22四栋宿舍楼宇,共有学生2300余人。9名教师和21名后勤保障人员第一时间驻扎片区,凝聚学生志愿者队伍,搭建起片区——楼栋——宿舍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表示,学校实行封控管理以来,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以最美的逆行姿态,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正是考虑到网格化管理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堡垒无言,凝聚师生力量;初心不改,坚定抗疫斗志!

校党委书记梅兵和区块四师生党员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