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党史学习教育

华东师大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1-03-25           机关党工委         浏览次数 509


  3月23日,机关党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机关党工委委员,支部书记,部门(直属单位)正职,部门工会主席,机关青年联谊会会长,团总支书记等,在主会场通过线下方式参会;其他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会议由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主持。


机关党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召开

  会上,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作2021年度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安排。王淑仙提到为扎实做好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机关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委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拟定了《关于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王淑仙强调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希望机关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殊重要性,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作2021年度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安排

  专题学习环节,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景文作题为《铁军精神的生成逻辑、基本内涵及当代价值》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曹景文从中国共产党红色革命精神的继承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民族精神的培育塑造、救国救民的时代呼唤和抗日反顽的斗争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华中抗战实际结合的思想武装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铁军精神的生成逻辑,用“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相忍为国,敢于担当”“自强不息,以智建军”“意志顽强,纪律严明”“依靠人民,和衷共济”等六个方面凝练了铁军精神的核心内涵。报告以丰富的史实、深厚的理论和生动的事例讲述了抗日武装力量——新四军的斗争史,加深了机关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的理解,进一步激发机关上下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红色革命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好的状态、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高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景文作专题报告

  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张军简要回顾了2020年机关党工委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部署。张军回顾2020年机关党工委主要完成机关“四史”学习教育、机关专项调研、2020年度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整体考核、机关“双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机关党工委委员会扩大会、机关党建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牵手活动及区域化党建、机关培训等九项重点工作开展。2021年机关党工委工作将以构建“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全校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着力点,全面打造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打造节约型机关建设”“完善机关各部门重点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等14个重点工作开展。

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张军作2020年工作汇报及2021年工作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在总结讲话中,从切实把握好开局之年的深刻内涵、统筹推进2021年各项工作和以“比学赶超”的勇气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个方面,对机关干部和机关工作提出了要求。曹友谊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开局之年,善于谋划工作,要走群众路线,发挥教授力量,机关上下尤其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有做增量的情怀和责任。同时2021年机关各部门要紧密围绕“迎双庆、‘十四五’规划、卓越育人”三项重点工作,总结70年学校发展历程,准确把握好华东师范大学所处的历史方位,要将安全意识放在首位,综合巡视、巡察整改、党史学习教育、机关“三定”工作和部门各项工作统筹开展。最后,曹友谊指出要以“比学赶超”的勇气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其中“比”是基础,要找差距,比劲头,要把方向、任务明确;“学”是前提,要学各家之长,创自己之新;“赶”是关键,要以奔跑的姿态来对待工作,要超越目标,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超”是目标,要提高实干能力,超越目标,提升自信心。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总结讲话

  据悉,根据学校部署,机关将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带头专题学,至少需完成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支部、党员对标对表学,每个支部至少需完成“10个1”,即一是支部书记至少要讲1次党课;二是支部委员至少参加1次专题培训;三是每次组织生活均安排1次学习体会交流;四是至少组织1次红色资源学习;五是至少组织或参加1次专题宣讲;六是聚焦巡视、巡察问题,开展至少1次整改专题研究;七是梳理形成至少1项经典管理案例;八是每位党员要参加1次志愿服务或公益活动;九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十是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形成1项长效机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