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机关党工委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暨学校治理信息化会议(机关专场)召开

2020-05-11           机关党工委         浏览次数 189


5月9日下午,机关党工委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暨学校治理信息化会议(机关专场)以现场加视频的方式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副校长周傲英,机关党工委委员,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正副职和师生综合服务平台管理员,以及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和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主持。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首先作题为《教育信息化推动学校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报告。周傲英从对“转型”的理解谈起,探讨数字化的新内涵,并重新解读了教育信息化,将教育信息化和学校治理融合进行了阐释,同时重点结合学校当前的发展需求,从“加强顶层设计:一把手工程”“加强队伍建设:信息办队伍+信息专员队伍”“多方投入,形成强大合力”“营造文化,形成师大模式”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治理信息化的工作举措,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教育信息化、学校治理信息化做了清晰的解读和呈现。周傲英希望机关全体部处和全体员工都能够紧扣学校发展需求,牢牢抓住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加快建设便捷、高效的数字化校园环境,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想、大胆试、一起做,全面提升机关治理能力和服务质量。

作为学校治理信息化会议的机关专场,同时也是机关职能部门沙龙的第二场,会议重点围绕学校工作要点,邀请了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副主任陈洁、数据学院研究员王晔、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兼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夏冰三位重点参与推进机关各部门信息化建设的代表,分别从数据中心建设、新研究生管理系统建设、协同办公系统建设等维度进行汇报交流。

陈洁围绕“治理数据与数据治理——数据中心建设汇报”主题,对数据中心建设作了详细介绍,陈洁提出信息“化”的过程,需要管理与技术的融合,需要跨部门的联动配合,单一部门或岗位的数据“捂”在手里,无法实现价值最大化,呼吁用“融合 联动 开放 包容”的心态来推进学校治理信息化,实现数据治理的效能和价值最大化。 

王晔围绕“从业务系统的需求看学校信息化——新研究生信息系统建设汇报”主题,指出信息化工作要从需求源头出发,而不是简单的单一事件出发,要将实际需求充分结合,要有业务流程优化和信息一体化建设的理念,做好顶层设计,从全业务链为视角,系统梳理、整合、抽象业务特征,建设全新业务系统,解决历史问题,真正实现效能提升。

夏冰围绕“华东师范大学协同办公系统建设进展情况”主题,从建设背景、建设准备、建设思路、进展情况等方面对学校协同办公系统进行了介绍,分享了打造形成以用户为核心的、便捷高效的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构建“数据池”实现全校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建设目标。

会上,王淑仙对近期有关会议精神进行传达。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作总结讲话。曹友谊提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已确定,希望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按照相关时间节点,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进入工作状态,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以抓实抓细抓落地的务实工作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完善、高效。同时也希望机关各部门以即将开始的新一轮机关巡察为契机,做好迎巡准备工作,关口前移,列出问题清单,做到“未巡先改”,逐条逐项进行查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