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党史学习教育

媒体关注 | 你知道党的第一个反贪腐文件是哪一年颁布的吗?答案在这里

2021-03-30           东方网         浏览次数 100


  由中共四大纪念馆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日前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主要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党的诞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首创中央纪律检查机关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以翔实的历史图片再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传承发展脉络。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是上海社会主义文化的根基,是上海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次图片史料展以历史时间为主轴,将散落在近现代史、党史和革命史中的史料搜集汇总,紧紧围绕“抓铁有痕铸党魂”——纪律建设这个主题,突出展示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早期中央机关所在地,发挥了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决策地和实践场作用,为党在不同时期加强纪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



  展览中系统汇总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在上海的多个“第一次”,如:1920年6月在上海,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成立;1921年7月在上海,党的一大通过第一个纲领;1922年7月在上海,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党章,纪律单成一章;第一次明确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1925年1月在上海,党的四大第一次明确指出:“组织问题为吾党生存和发展之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党的四大强化了组织建设,推动党从小团体发展转变为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群众性政党;1925年在上海,党的四大后中央开始掌握了地方的核心人事权,加强了党的权威;1926年7月在上海,颁布了第一个反贪腐文件。

  回首党的光辉历程,可以看到纪律建设与党的发展壮大始终相伴而行。从1921年中共一大正式建党,到1927年中共五大成立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为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与改革的伟大成就提供了纪律保障。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在致辞中表示,党的自我革命和纪律建设史是党的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不懈奋斗历程。

  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吴毅斌在致辞中表示,中共四大纪念馆与华东师大共同举办本次展览,是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打响红色文化品牌”部署的重要举措。本次展览以历史时间为主轴,围绕纪律建设主题,突出展示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早期中央机关所在地,发挥了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决策地和实践地的作用,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加强纪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将展出至4月11日,4月12日至4月25日将移至中北校区图书馆举办。


阅读原文


记者丨傅文婧

来源丨东方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