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方案”专题研讨

2021-03-30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20


近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方案”专题研讨,各教工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研讨会,全体教师党员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

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授陈丽清带领支部党员一起认真学习了《方案》原文,她谈到,《方案》提出要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这是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支部同志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集中研讨交流

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研究员敬承斌在主持支部研讨会议时谈到,《方案》从推进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等方面,就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重点任务。他强调,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卓越人才培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材料系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集中研讨学习

电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员黄荣表示,《方案》针对现有教育评价体制存在的问题,结合新时代教育评价的宏大目标,建设性地提出了五大目标,特别是在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方面切中要害,期待通过构建新的高校评价体系,促进高校科研、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也为高校教师营造公平公正、踏实求实、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电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集中研讨学习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尹亚玲在解读《方案》的基础上,要求支部党员深刻领会《方案》的精神实质,结合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与管理工作实际,将方案的精神和要求运用到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中,积极推进卓越物理实验课程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助力卓越人才培养。 

各支部党员教师围绕《方案》内容,积极发言交流心得

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教授杨洋谈到,这次改革的背景和动机清楚明了,是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的突破性、实质性改革,为后续开展工作提供了关键性指导,需要反复研读、认真学习。改革必然存在“痛点”,作为党员,应当摒弃眼前利益,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带头作出示范和榜样,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上精益求精。

材料科学系党员、研究员胡鸣谈到,《方案》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是指导今后五到十年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的重要纲领。党员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方案》的要求,努力提升思想理论与业务水平,为实现卓越育人奋斗。

院长助理、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越方禹谈到,《方案》明确“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引导教育回归根本,优化学术评价体系,要实现思想和行动上的同步。立德树人,德为先,作为高校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新时代学生的引路人,保证将来回看自己的教学生涯时,授业解惑的工作是努力且踏实的、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做出了贡献的。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授詹清峰谈到,“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作为一线从事教学与科研的高校教师,作为学龄阶段孩子的家长,从多方面感受到教育评价的重要性,未来的改革要深入理解方案的思路,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使评价能够适应教育的基本规律,为国家科技的发展提供助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