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光华书院学生党支部深度学习总书记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9-03-27           光华书院         浏览次数 318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面对习总书记的精彩“金句”,会后,光华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让我们听一听学生党员是怎么说的!


大中小学是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受教育、发展思想的重要场所,必须在这里开展适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青年思想的成熟提供必要的养分。习总书记对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要求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事物发展规律的基本观点,也符合人类认识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过程。在开设思政课的过程中,要重视大中小学的德育衔接,要遵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客观规律,这是教育和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必要条件。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本科生吴子豪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提升到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基础的新高度上,我有切身感受。可以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人一生的必修课!我们从小学到大学修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伴随着我们成长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思想政治理论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扎根发芽,由简至难,从抽象到具体,从入脑入心到入行。政治理论学习恰如阵阵甘霖,不断浇灌我们每个人心中政治素养的苗,当政治素养的苗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之时,便是我们少年强国之时,中国梦实现之日!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本科生赵丽


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明白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下才能向着正确的方向树立、发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指引着我们当代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应该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责任担当意识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这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思政教师要“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而我们大学生更要潜心贯注地学好思政课。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本科生杨陈珏


习总书记将我们所处的青少年阶段生动地比喻为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格致诚正”是光华书院的院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应当是每个人的追求。一个社会的进步,一个国家的腾飞,离不开在思想道德建设上的不懈思索,为民族复兴力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如今,习总书记发出了“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号召,作为大学生要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本科生管媛媛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达成教育根本任务的根本保障。我们能否办好思政课?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党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开展思政课的坚实保障;再加上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绝对有信心办好思政课!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本科生 王顺狄


“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建立一支 “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是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的关键。一个好的榜样,一支优秀的思政教师团队,是能够以身作则,由内而外的感化青年学生的。以身示范,这便是最好的宣传与教化。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本科生王书琴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的教育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合作,怎样高效,且让学生不抵触甚至愿意主动去培养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的关键之一就在于思政课教师。一个认真负责,思想有深度,上课富有趣味的思政课老师将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普及深化起巨大的推进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本科生彭君科


韩愈于《师说》一文中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在社会中一直承担着教育祖国的未来的重要使命,而思想政治理论老师更是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历史重任。习总书记说过,我们要扣好我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生正处在养成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与世界观的关键时期,他们作为我们民族未来的希望,需要老师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老师的引导。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因此思政课教师须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承担起历史的重责,为努力做好思想政治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本科生吴易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