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光华书院党委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学习会

2021-04-01           光华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99


3月15日,光华书院党委开展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及教职工理论学习会,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书院中心工作展开学习研讨。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它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旨在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会上,书院全体教师集中观看《以教育评价改革助推卓越育人》学习视频,并围绕“如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如何以教育评价释放学校发展活力”等问题展开研讨。

姚燕珊谈到,评价要落实到评价制度和测量工具上,其关键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在如何落实好教育评价的改革工作方面,要注重教育评价的时效性、长远性,评价的多元性、综合性,评价的激励性、持续性,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引领整个社会建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

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褚娇娇提到,评价的多元化可以有效地激发教师、学生的活力,促进良好教育生态的形成。这次评价总体方案的一个重大转变,就是改变教师评价,引导教师从“育分”走向“育人”。从教师层面来说,将学生工作相关经历纳入到干部选拔、职称晋升等环节中,十分有利于立德树人工作的开展;从学生层面来说,评价改革,将不再仅仅结果导向、成绩导向、学历名校等导向,这与学校提出的卓越育人目标完全契合。

副院长谢雨杉提到,《总体方案》为书院中心工作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在第二课堂的培养方案中可以进行评价体制改革,例如融入对教师的工作量评价、对学生的个性化评价等。

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张子怡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以及卓越育人改革过程中学生反馈的问题谈了认识。在制度改变过程中,学生会产生一系列适应性的问题,如何疏导好学生的心理同样需要关注。

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在总结时提到,《总体方案》的出台代表中国教育发展到了新阶段,也为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务,如何做好教育评价改革,用好评价指挥棒,是关乎每一位老师和学生自身成长的关键。在书院工作中,要结合学校卓越育人工作,进一步学习《总体方案》,用好评价导向,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