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推荐新闻|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童世骏为大夏学子做“重读李大钊《狱中自述》”主题报告

2019-04-16           大夏书院         浏览次数 168


410日,大夏书院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开班。校党委书记、大夏书院荣誉导师童世骏教授为百余名学员做首场主题报告。童书记在此次报告中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重读李大钊的《狱中自述》”为主题,向学员们介绍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铁肩担道义、妙手做文章”的光辉一生,并借此勉励学员们学习李大钊同志坚持真理,作风质朴、淡泊名利、待人宽厚、团结同志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

童世骏教授为大夏书院第二期党校学员做首场主题报告

童世骏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而李大钊既是五四运动的主要领袖之一,也是为新中国诞生献出生命的建党前辈,被毛泽东深情地称为“我真正的老师”192746日,李大钊被捕入狱,428日英勇就义。李大钊在狱中写下的《狱中自述》整篇共2000多字,以平和的语气展现了李大钊波澜壮阔的一生,以一种非常特殊的形式展现了他的伟大的人格和思想。

学员认真听讲

童世骏指出,李大钊同志为了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面对敌人的刑具和屠刀,他考虑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爱国青年的自由。童世骏引用章士钊、鲁迅和梁漱溟等人对李大钊的评论,强调李大钊为人谦和但意志坚强,不走极端但忠于理想,最终为实现他心目中的讲道理、重情义、集个性解放和大同团结于一体的“中华”理想,不惜献出宝贵生命。针对大夏书院同学们的年龄特点和专业背景,童世骏号召大家像李大钊那样重视通过人文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去追求“优美的高尚的生活”,像李大钊那样善于通过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去理解他人和理解自己。童世骏分析和解读了李大钊与陈独秀讨论有关青年与老人的社会角色的几段文字,以此提醒同学们,抽象的道理必须放到具体的语境中才能有恰当理解;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阅读为新中国诞生而奋斗并献身的革命先烈的文字,最应该有的收获,是下决心继承先烈遗志,带着自己的才能和热情,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当中。

童世骏教授寄语书院青年学子

在报告最后,童世骏引用习近平同志引用过的李大钊先生的一段话,深情寄语书院同学们: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童世骏教授与大夏书院第二期党校学员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