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推荐新闻|一堂教学公开课:让思政教育与音乐相融 让责任担当扎根内心

2018-05-09           音乐学系         浏览次数 1643


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11日下午,音乐学系教工党支部在系党总支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特性,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入课堂-共唱时代新篇章”合唱教学公开课主题党日活动。

合唱公开课由党员教师谭雅如担任主讲与指挥,教工支部全体党员与学生共同学习、感受《雨后彩虹》这部经典合唱作品。在进行简短的练声活动后,党员教师金鑫、蔡菁婧分别介绍了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与时代背景,解读了歌曲中“彩虹”的象征意义,充分表达了我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经历的光辉与艰辛,加深了学生对歌曲的理解。

 

师生踊跃发言

合唱过后,学生们有感而发,畅谈了他们眼中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并与党员老师就如何做新时代的大学生、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素养、提升使命感与责任感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党员教师杜明月分享了她的学习感受,并重点谈了作品带给她的两点启示:“彩虹的可贵,不仅在于她的美,更在于她是风雨过后的绽放。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说,这启示我们每个人只有经过了风雨的洗礼,才能够得到人生的升华和飞跃;而从文艺作品创作的角度来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文艺作品应当‘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样的优秀的艺术创作,它既是过去的、现在的,也是未来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党员李明月老师则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走到台前和大家分享了2001年,她作为领唱和我系合唱团的团员们一起在上海市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经历,往事如昨,感慨万千,日新月异,催人振奋。一方面,一部好的作品在传唱中给几代人带来精神养分,另一方面,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弄潮儿,也用自己对新时代和对祖国的最真挚最厚重的情感,推动着作品焕发新的勃勃生机。全场师生共同高歌《雨后彩虹》,课堂气氛达到最高潮。

 

教师党员和学生们共唱《雨后彩虹》

课堂最后,系党总支书记卢波作总结讲话。卢波指出,音乐学系是第一次采用这样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与学生们一起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新活力,还看到了学生们对作品的理解、对自我的剖析、对时事的把握等,令人欣慰。相信其他党员教师也受益匪浅,真切地感受到教书更育人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推进“思政入课堂-共唱新篇章”的系列活动,将“授课”与“育人”融为一体。

 

音乐学系总支书记卢波作总结讲话

此次活动以合唱公开课为平台,以改革红歌为载体,融合教学与思政、学习与互动的方式,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也为学校建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贡献我们自己的思考和实践。在今后工作中,音乐学系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继续探索更多新方式,调动更广泛的师生群体加入到这种“课程思政”中来,在润物无声中使思政教育深入人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