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组工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18年组织工作要点

2018-05-20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470


2018年我校党委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在学校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新的起点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按照上级部署,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基础上,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分层分类培训。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上级关于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和“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党日等要求,把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联系思想实际、开展岗位行动,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2.做好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工作。在教育部党组、市教卫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做好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会议工作和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引导广大师生为学校新一轮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3.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院系级党组织层面,加强党组织班子选配,建立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进一步推进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强化党员行政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制定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党支部层面,按照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优化党支部设置,修订党支部工作相关制度;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抓好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继续推进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试点,拓宽党务干部发展通道。完善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进一步提供经费保障。

4.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常态化机制,通过严肃和规范党内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积极慎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学科带头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中青年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指导院系级党组织细化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安排,加大跟踪培养力度,建立党员校领导和院系级单位党员负责人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做好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等基础性工作。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5.推进党建研究和工作创新。制定党建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组织、申报、评审程序,推动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将党建研究和创新实践与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后的整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培育有特色、有成效的工作品牌,充分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工作载体,初步搭建基层党建工作网上管理平台,加强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总体管控。

6.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贯彻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最新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配合做好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做好领导人员管理与职员职级制度的衔接,为干部能上能下创造条件。继续开展有关处级职位的调整充实工作和到届单位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做好院系级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推进院系党政干部交叉任职。按照上级部署配合做好校行政领导班子换届有关工作。

7.加强干部队伍和后备队伍建设。加强统筹,做好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突出问题导向和分类选拔培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探索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校内外挂职锻炼力度,特别是加强院系和机关人员的双向交流,补齐机关人员基层工作经历短板和专业教师管理经验短板,修订《干部挂职管理办法》,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统筹校内外教育培训资源,提升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特别要增强干部的国内外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成本观念、执行力度和攻关能力、跨部门协调能力等,提升与一流大学建设和治理相匹配的领导能力。

8.着力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干部监督常态化管理。制定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各项制度。试运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系统”,开发干部因私出国(境)请假及证件管理功能模块,使干部因私出国(境)的审批流程更加规范、高效。与审计部门合作,试点开展干部任中审计工作。加大工作协同力度,紧密干部监督与干部选任、教育培训、思想政治建设等多方面工作的联系,加大对干部日常情况的全面了解。

9.协同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络,广泛收集人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改革建议和举措;加强教师教育培训,为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提供进一步锻炼和发展的机会;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协同推进相关政策落地,使人才队伍的规模、结构、质量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

10.加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自身建设。引导部门同志和院系级单位组工干部适应党的建设新形势,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项任务中。建立定期学习交流制度,建设学习型组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形成合力,提高工作实效;建设“忠诚、公正、开拓、严谨、友爱”的组工队伍文化,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服务精准、团结友爱的组工干部队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