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哲学系党章学习小组读书活动:品读青年马克思的经典文献

2018-06-10           哲学系         浏览次数 198


5月30日,哲学系第三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暨哲学系经典阅读季第二次活动,在涵芬楼一楼汇报大厅成功开展。哲学系副系主任、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潘斌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带领学生们一起品读青年马克思的经典文献——《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品读活动,以该文献的核心问题为主线,为学生们厘清阅读思路,指导阅读方法,为学生们深入阅读学习《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奠定基础。

潘斌副教授带领学生们品读《黑格尔法哲学批判》

首先,潘斌为学生们简要介绍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写作背景。他阐明,《莱茵报》时期马克思对现实问题的困惑、疑问与思索;马克思本人对黑格尔哲学的自觉清算;以及费尔巴哈的黑格尔批判对青年马克思所产生的哲学效应,这三点是《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主要写作原由。

之后,潘斌就《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中心思想和篇章结构作了详细阐释。他强调,《黑格尔法哲学批判》选择了黑格尔《法哲学原理》第三篇“伦理”的“市民社会”与“国家”章节作为直接批判的对象,批判了黑格尔国家观中的神秘主义、泛逻辑中心主义和政治国家产生市民社会的观点,阐述了家庭和市民社会是政治国家的基础和前提的思想。马克思对黑格尔的“王权”“行政权”“立法权”理论逐节进行解读、评析与批判。潘斌着重强调“普遍性—特殊性—个体性(普遍性)”的逻辑进路是黑格尔构建国家观的方法论基础,这一方法论正是理解与进入黑格尔哲学的钥匙与梯子。

参加品读会的师生合影留念

参加本次品读经典活动的学生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经典的现实意义。《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关于现代社会及其政治架构的思辨分析,对自己客观观察问题、合理认识现实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