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上海基层党建网|华东师范大学:党建引领 推动样板党支部发展

2019-04-29           上海基层党建网         浏览次数 1945


(上海基层党建网)近期,上海部分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工作交流会暨华东师范大学“示范党支部”培育工作推进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沪上8所部属高校的9个样板党支部与会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有关领导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市教卫工作党委及各兄弟高校样板党支部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本次交流会是深化各样板党支部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经验的有利契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支部建设作为党的执政基础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把加强支部建设作为密切联系师生群众的有效途径,要立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年和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等重大背景;要结合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等重要任务节点,在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增强党支部政治引领上深思考、下功夫,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支持下,在各样板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把交流机制常态化推行下去,更好地推动样板党支部的建设发展,更好地发挥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党支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学生党支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的书记先后介绍了样板党支部建设情况,并分别围绕培育举措、培育进展、亮点特色、未来规划等内容进行交流。其中,“师德师风年度调研”“支部党建之窗”“支部党员援疆援藏”“浸润式立德树人”“周五论坛”“四暖工程”“永不停课的网上党校”“党建引领‘书院+’立体化育人生态建设” “支部风采年度盘点”等一系列培育举措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其间,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如何增进党建联建长效性”“如何强化样板支部示范引领”“如何直面课程思政难点堵点”“如何提升党员学习实效”“如何加强‘双带头人’履职能力建设”等进行了延伸交流。

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领导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各部属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展示阶段性培育成果、增进彼此间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各样板支部对自身建设有系统性的整体规划,工作扎实有序;各样板支部书记对开展工作有深入思考,展现了对培育工作的投入;各样板支部能立足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形成了一系列优秀的经验与做法。新时期深化高校样板党支部建设,要在认识上再深化,要对标中央精神,提高工作站位,把工作放在更大格局中去推进,要从落实十九大以来中央对高校党的建设提出的要求的高度去理解和推进支部建设;在工作内涵上再拓展,时刻对标“七个有力”的标准,深化样板支部建设,在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等方面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推动党务工作向党建工作转变,推动改革、凝聚人心;在建设成效上再提升,要着眼于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创造出无愧于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党建工作成果。与会的样板支部立足所在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创出品牌、创出特色,真正在整个教卫系统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走在上海乃至全国高校的前列。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