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中文系师生党员重走多伦路:追寻红色记忆 激昂奋斗情怀

2018-06-13           中文系         浏览次数 664


6月8日下午,中文系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多伦路现场参观学习。通过重走多伦路,重温红色记忆,感悟革命艰辛,激昂革命精神。中文系教师党员、硕、博学生党员及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在“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现场教学课程创始人张家禾带领下进行,张家禾老师先以山阴路上的鲁迅旧居为起点,介绍了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三足鼎立”的文坛和“情报对角线”的情况讲述了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的陈延年,忠于党国,英勇就义的悲壮历史。顺着山阴路来到位于四川北路的内山书店,张家禾老师强调了内山书店的意义在于它既是鲁迅发表书籍、期刊等的平台,同时也是鲁迅外界进行交流的媒介。

多伦路街区的左联会址纪念馆,张家禾老师简介了进步文学革命团体“左翼作家联盟”的成立及其在当时的贡献。党员同志参观了纪念馆的展品并积极探讨交流。一路来到位于横浜路的景云里,党员们参观了陈望道、叶圣陶、周建人、柔石等一名人故居。深刻了解了上海地下党联络员李白烈士的英勇事迹。

最后,张家禾老师结合史实总结了城市斗争的特殊性:一是往往需要单独作战,这对共产党员的党性更具有挑战;二是危险性是不定的、随时的,任何一个意外、一个疏忽都可能造成牺牲;三是城市斗争最大的考验是长时间的难以忍受的皮肉痛苦,如李白被捕之后,遭受了长达四个月的酷刑,他忍受了巨大的痛苦,保护了党的情报。城市斗争中的中共党员在重重考验中表现出的对党的无比忠诚、革命意志的无比坚定以及纯粹的革命信念永远值得学习和弘扬


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合影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使党员们了解到多伦路作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的内涵,更加深了党员同志对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等革命精神的深刻把握,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党员们不忘初心、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的信念。c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