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重要通知

关于做好参与“结对百镇千村, 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华师委组〔2019〕16号
2019-05-05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034


各院系级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常态化制度化,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决定于2019年至2022年,组织开展在上海市城乡党组织中实施“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部署,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城乡组织对接、理念对接、人才对接、资源对接、发展对接,促进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把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为上海实现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和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二、结对安排

根据上级要求,高校党组织要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结对帮扶。经过前期协商沟通,综合学校上报和市委组织部反馈情况,已确定一批参与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的基层党组织,详细名单见《2019-2022年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对接方案表》(附件)。参与结对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双方实际,在共同协商、统筹协调的基础上,与结对方党组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制订结对帮扶方案。原则上应于2019年6月中旬前完成结对帮扶协议的签订和工作方案制订工作,并签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实施方式

参与结对帮扶的各基层党组织要以组织振兴为基础,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经验做法向农村辐射,着力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一)推进城乡基层党组织共同进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协同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按期换届、党员管理、党员发展等支部基础工作水平。深入开展组织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五联创建”工作,推动双方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团青组织结对等活动。

(二)协同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教育、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依托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党建服务中心(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联合开展主题鲜明的党员教育活动。挖掘上海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充分运用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等方法,联合举办精品党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为结对党组织上党课,开展送党课下乡活动。

(三)携手加大关怀帮扶力度。深入开展“党心暖我心”定期长期慰问帮扶工作,将结对双方党组织中因公伤残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纳入共同关怀帮扶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帮助就业、资助学业、扶持创业等多种方式,积极帮扶困难家庭。协调各方资源,支持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助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四)加强乡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支持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把更多创新创业资源引向乡村,努力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培育一批农业科研领军人才提供支持,包括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村经营管理人才等在内的农村专业人才和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五)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党组织结对为载体,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帮助帮扶对象更新发展理念、改进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农村各项改革深化和农业农村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升乡村经济活力,通过组团式、专项式等,积极搭建平台为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参与乡村振兴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我校的人才、学科、文化等资源优势,挖掘结对方在自然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突出双向受益的工作理念。

(六)助推乡村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积极回应乡村社会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凝聚区域内企业、社会组织、合作社等各类组织的党组织共同参与村级治理,使参与乡村杜会治理的各类主体更加多元、服务乡村社会治理的资源更加优质,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帮扶提供给农村的服务、资源、项目等,要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发挥涉农乡镇和村党组织的统筹配置作用。

(七)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作为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的重要载体,支持帮助开展村庄规划设计,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定位。积极拓展市场主体、社会资本等外部资源,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善工作,推动农村村庄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优秀乡村文明与现代都市文明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支持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项目,提升乡村社会文明水平。积极推介宣传美丽乡村,发现和提升上海乡村价值。

四、工作要求

“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实施周期为2019至2022年。参与结对的基层党组织应紧紧围绕总体要求,不断完善实施方式,做到每年落实“三个规定动作”,四年形成“六项帮扶成果”。

“三个规定动作”为:每年组织一次党建联建活动、微调一次资源和需求清单、进行一次工作效果评估。

“六项帮扶成果”为:撰写一份调研报告,通过实地调研,形成微型调研报告,梳理结对方的基本情况、发展特点、结对需求。制订一份帮扶方案,在开展实地调研、深入研究会商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制定对接方案,重点明确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打造一个精品项目,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围绕一个核心项目,深化结对帮扶工作的内涵和成效。引入一项外部资源,依托学校在人才、学科、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资源,通过牵线搭桥,将更多外部资源引入结对帮扶工作之中,引向乡村建设。进行一次帮扶慰问,通过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方式,主动关怀帮扶结对方的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形成一项长效机制,在此轮结对帮扶结束前要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为今后开展常态长效的党建联建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五、机制保障

直接参与结对帮扶工作的院系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所辖党支部参与结对帮扶工作的院系级党组织要及时给予支持和指导,切实抓好统筹协调和工作推动。未直接参与结对的院系级党组织应当配合开展有关工作,为学校整体推进结对帮扶工作提供有效支持。

结对帮扶工作纳入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直接列为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给予经费支持,结项表彰时单列计划。学校将及时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附件:2019-2022年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对接方案表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