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上海基层党建网·热点新闻|华东师大大夏书院:“三个+”打造教育新高地

2018-06-19           组织部         浏览次数 520


华师大大夏书院党委遵循学生思想特点,把握入校关键期,坚持“重源头、重规范、重引”,推进“党校+”模式,打造党性教育培养高地,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坚定信仰、知行合一。

坚持流程+贯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全过程

党校坚持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注重打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全过程。聚焦前端抓住源头,关口前移,强调早吸引、早引导、早教育,开价值养成工作坊,系统地开展理论宣讲和实践体验活动,精准回应学生困惑,强化对党组织的正面认知聚焦中端,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作为新生价值养成工作坊的延续和深化。通过系统化的课程菜单,进一步增进学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学员从“感性认识”转向“理性认识”,从“朴素理解”转向“深刻体悟”。聚焦尾,压紧严实培养教育效果,通过“学---传”为一体的党校管理模式,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弄懂”“会用”“善传”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思想,形成正确的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并辐射和引领其他学生。一方面,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推动学员自主开展学术思辨和研究传播;另方面,创建志愿服务站,引导学员体验服务与奉献内涵。

坚持效果+,抓严抓细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成效

坚持情感共鸣。党校向每位入党申请人发放一本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成长手册》该手册从提交入党申请书到建档“处处留痕”,要求学员每次参与入党有关的教育活动都要有学习记录和活动感想,学院关工委老师对每一节课学员的学习感想进行批注强化师生互动中强思想的深交流,达成高度的思想共识和情感共鸣。注重多维度培养。坚持理论学习有深度、思想领悟有宽度、育人效果重温度”理念,书院导师、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与学员畅谈《共产党宣言》,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探讨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当代社会主义、当代中国、当代青年实践命题,确保理论学习有高度;邀请学校党建专家齐卫平、赵正桥专题报告,引导学员们在观察社会中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使命;邀请校档案馆馆长汤涛作专题报告《伯群与大夏大学》,引导学员重温大夏记忆,感受历史文脉,汲取光大华夏的精神力量关注个体发展诉求邀请老党员孙、何慧敏、李似、陆永宝老师,以《大学的变与不变——两代大学生的跨越十年的对话》题进行对话,在言语交谈中学员答疑解惑在情感共鸣中彰显组织温暖。同时,书院党员教师开放special office hour”,面对入党积极分子个性化的“问题清单”,提供“定制化”的成长方案,真正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增强党建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向心力和“黏性”。

坚持作用+,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养辐射作用

注重理论与实践并举在深学理论知识的基础党校引导学员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在对社会问题的探究中,对弱势群体的扶助中,进一步学会以包容多元、平等温和的视角分析问题,进一步理解“服务”“奉献”的价值与内涵。大夏书院组织赴龙华烈士陵园、闵行博物馆开展500小时的志愿服务,组织赴江川街道西渡街道支教党校学员还分小组或开展社会调研,探索当代大学生对待行善助人行为的态度以及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走进弱势群体,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去关爱慰问养老院孤独长者;奉献爱心,为“阳光之家”的特殊学生送上精心组织的“快乐周末”。注重学习动机的激发和学习效果的提升。党校在开展教学中,注重引领大学生品读马克思主义原著,激发学习原著的动机。在党校学习进程过半时,学员自发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研究会围绕马克思主义原著或经典篇目进行研读、分享、交流和传播,进一步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掌握其思维方式,学习并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力争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拥护者和践行者。学习研究会的创设不仅凸显了学员学习的主动性,更牵引带动学员群体共同学习,提升党校的学习成果。注重示范与辐射作用的凸持续党校结业后,书院在宿舍园区成立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站,激励学员们党校学习中获得的理论转化为行动,继承和发扬党校倡导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形成激励书院入党积极分子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长效机制,推动学员知行合一


阅读原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