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外语学院法德俄联合党支部开展“老一辈革命家的留学生涯”主题活动

2019-05-06           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 692


2019424日,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外语学院法德俄联合党支部在学院四楼举行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留学生涯”主题活动。来自法语系、德语系和俄语系的党员教师,分别结合各自专业,展示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以及代表人物在法国、德国和俄国的留学经历。

首先,尤岚岚老师代表德语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周恩来和朱德的留德岁月。通过介绍展示,党员们了解到,周恩来在柏林勤工俭学期间,不仅帮助中国留学生们办理赴苏手续,还致力于建立和充实中共旅欧支部;朱德由周恩来介绍入党,在学习社会学之余,积极地投身中国学生会的宣传活动。如今的哥廷根,还有朱德故居作为这段历史的纪念。

法语系的朱伟明、左百瑶、沈珂和徐岚四位老师,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法兰西岁月。朱伟明老师介绍了周恩来建立旅法共产主义小组以及在花神咖啡馆发展社会关系的历史,并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期间对于这段历史的深情回顾。左百瑶老师详细介绍了邓小平在法国艰苦的打工生活中逐步走向马克思主义,并形成开放视野的经历。沈珂老师展示了陈毅在巴黎从民主主义转向共产主义,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过程。徐岚老师介绍了聂荣臻在巴黎从实业救国的初衷转向共产主义理想的世界观转变,推荐了中法合拍的展现一个世纪之前周恩来、邓小平等党的第一代领导人留法经历的纪录片《留法百年》。

俄语系刘玉琴老师带来了刘伯承在南昌起义后,为报效祖国在苏联军校刻苦学习俄语和军事的故事。王亚明老师以论文为基础,从文化传统的视角,带来了五四时期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何选择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分析。邵鹏杰老师展示了王稼祥从中国革命伊始被派往莫斯科留学到成为新中国首任驻苏大使的五赴莫斯科经历。班婕老师介绍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俞秀松早前赴苏留学,后被诬陷在苏遇害,几十年后被苏方平反的曲折经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革命面临的牺牲和成果的来之不易。

通过近两个小时的主题活动,支部党员深入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怀着救国理想,留学欧洲,逐步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的思想发展历程。对历史的探索激发了支部党员爱国爱党的情感,使同志们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珍惜当下的生活和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