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教育学部党委举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2022-07-01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19


6月30日上午,教育学部党委在普陀校区工会二楼会议室举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庆祝建党101周年,激励学部各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重温初心使命,继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学部党委委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学部党委委员、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梅剑,学部退休教师王心园,开放教育学院退休第三党支部党员李雁,校培中心、考评院退休联合党支部党员尹俊,学部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师生党员代表等近100人线下线上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瑾主持。

活动现场


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瑾主持活动

活动分为“强党性共话初心使命”“承荣光见证半世奉献”“创一流砥砺奋进争先”三个部分。

主题分享:强党性共话初心使命

围绕“理想之光照亮初心·奋斗之行共担使命”,10位师生党员结合抗疫期间的所见所闻所行进行了交流分享。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在发言中强调了“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和使命。通过分享带队驻守学校白玉路片区抗疫的故事,周彬生动回答了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育人的关键问题。尤其在疫情面前,党员教师要不断明确自我认识和教师责任,在言传身教中关心学生、引导学生,把初心落到实处。“入党是对他人和自己做出承诺”,党员教师在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之时,必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学生成长为经得起考验的人。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作分享

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先后奋战于河东片区、白玉路片区和同普路片区,面对疫情工作的艰难险阻,他切实做到关心每一位学生,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坚持提高育人实效。他表示,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让他提升了能力,锻炼了担当,开阔了眼界。教师党员的使命就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坚守原则,对待学生工作要善于沟通、永远向上,从实处从细处践行育人使命。


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作分享

驻守河东片区的三位党员教师也为学校疫情期间的管理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并对这段时间的抗疫经历有着深刻的感悟。开放教育学院吴昭围绕“及时和准确是第一位”“积极主动是志愿者的本色”“家人是志愿者坚实的后盾”三点讲述了疫情期间令人动容的故事。他认为党员们要深刻思考自律与自由的辩证关系,共同高效完成这场疫情大考。学部教学事务部姚一洁将抗疫所获总结为“奉献、责任、组织”三个关键词,从“小白”变身“大白”,担起责任,临危不乱,坚守的是奉献的初心和身为党员的责任。在强有力的团队和组织中共同战斗,让所有人的初心和使命得以激发。学部教学事务部副主任邵晓虹两次入校参与学校抗疫,同时也在社区中发挥作用。从疫情当中,她看到了党员同志们逐渐默契的配合,无谓付出的担当。即使看似简单的任务也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但她坚定地表示:“作为党员,在关键时刻要站出来,要勇于接受考验


开放教育学院吴昭作分享


学部教学事务部姚一洁作分享


学部教学事务部副主任邵晓虹作分享

作为社区志愿者,特殊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陈莲俊不断平衡教学任务和社区抗疫工作。担任楼组长为社区服务的过程中,她常常思考“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无数个“小我”成就“大我”。党员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有党员志愿者的主动担当和相互支持,有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对社区抗疫至关重要。


特殊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陈莲俊作分享

两位学生党员代表也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疫情中点滴的见闻和感悟。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邵兴仁用摄影定格了诸多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的服务瞬间,他们顶着各种压力坚守抗疫一线,为大家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和长征精神在当下的体现。教师教育学院博士生孔令鑫讲述了自己作为小小“螺丝钉”在同普路片区的志愿服务经历,她把对老师更多的理解和体谅传递给同学,让师生心连心。“吾辈当自强”青年党员应接过接力棒,冲锋在前,展现平凡中的力量。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邵兴仁作分享


教师教育学院博士生党员孔令鑫作分享

作为退休党员,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梅剑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在学校转阶段管理后,第一时间申请进校值守。他在发言中表示,党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在这份引领下,退休党员与在职党员积极配合,小区抗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都迎刃而解。此外,他总结工作经验,要以充足耐心面对形形色色的社区居民,彰显党员风范。学部退休党员教师王心园分享了他在疫情中服务的故事,一如他6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经历。身为退休党员,仍不忘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践行服务初心。


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梅剑作分享


学部退休教师王心园作分享

颁发纪念章:承荣光见证半世奉献

党的百年历史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团结拼搏,也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学部今年有6位老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们将自己的全部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师大的教育学科发展。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宣读“光荣在党50年”党员名单。

教育学部党委委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为到场的两位老党员代表——开放教育学院退休第三党支部党员李雁,校培中心、考评院退休联合党支部党员尹俊颁发纪念章。在场师生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最深切的敬意。


教育学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总结讲话:创一流砥砺奋进争先


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作总结讲话

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作总结讲话。她总结道,抗疫路上党员师生挺身无悔、携手同心,有着同甘风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冲锋在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学部党委积极响应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50多名党员教师24小时轮值,250多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校园防疫;社区抗疫中,教职工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冲锋在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党员们亮身份、作表率,日夜站在抗疫第一线,激励大家奋勇前行。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精神之火永续传承,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上,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教育学人来讲,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以高质量的党建,开拓新时代学部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