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外语学院党委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1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75


630日,外语学院党委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弘扬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师生党员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会由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主持,全院16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会议。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帷幕。大会第一篇章的主题为“我是党员,我向组织报到”,邀请了五位在校内、和社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讲述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大上海保卫战中的责任与担当。

英语系、翻译系联合教工党支部预备党员张浩敏以“披荆斩棘,共克时艰”为题,分享了校内教学科研片区的抗疫故事。张浩敏在教学科研片区担任外语楼楼长,承担了跨片区送餐、配药等志愿服务工作。在防疫一线,他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他们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在危急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关爱和温暖。

行政党支部党员周俊辰以“疫情在前,使命在肩”为题,分享了校内研究生片区的抗疫故事。周俊辰前后两次逆行进驻校园,在研究生片区驻守工作55天,与五千名学生共同战“疫”。她说:“面对这次战‘疫’大考,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保障几千名学生的生命安全与基本生活是我不可推辞的责任,应当发挥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同事前辈们的全力以赴、学生志愿者的全力支持、同学们的积极配合,激励我们同心协力,风雨同舟!”

专业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明灏松以“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为题,分享了校内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明灏松同学在研究生片区从事送餐、物资配送、片区巡逻等志愿服务,他说:“事后回想起来,自己在当志愿者的这一段时间里,留下的几乎都是集体照,但是我觉得有这样的集体照已经足够了,因为我知道这场战‘疫’,不是靠哪一个人打赢的,而是我们华东师范大学全体师生这个集体。经历了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我更深刻地领会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核,那就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

法语系、德语系、俄语系联合教工党支部党员尤岚岚以“微光成炬,助力抗疫”为题,分享了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抗疫故事。尤岚岚老师从314日到531日历时两个半月,一直在社区从事核酸检测、物资运送、保供团购、巡逻消杀等防疫志愿服务。她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是党员的必然使命;只有为人民办实事,才能凝聚人心,微光成炬,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何慧敏分享了退休党员志愿者的抗疫故事。何慧敏是一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当疫情发生后,她担任楼组长,主动承担了最后20米的志愿者工作,积极为楼里的居民服务。她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本轮疫情中,广大党员同志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只有每位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才能凝心聚力,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

在第二篇章“牢记历史经验,坚定前进方向”中,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讲授党课,她回顾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历史背景,强调了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从“十个明确”“十个坚持”全面梳理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新历史决议的内容,深刻把握新历史决议的重要精神。她指出,《决议》聚焦成就经验,坚持问题导向,致力长期执政,直面风险挑战。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当前,外语学院正值发展关键期,全院师生党员要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做到不诱于誉,不恐于诽,以实际行动全心投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第三篇章“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中,外语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延宁宣读了“入党逢五逢十”党员名单;战“疫”志愿者代表、入党二十年党员尤岚岚领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时的誓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大会在全体党员合唱《国际歌》中落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