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与中科院环地化国重第二支部开展联学联建

2022-06-30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11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与我校教务处党支部、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开展主题为“面向卓越人才培养的实践育人体系探索”联学联建,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中科院地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支部书记罗维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白晓永,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执行副站长彭韬,我校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王庆华,教务处处长、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孟钟捷,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出席会议,双方单位三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书记史贵涛教授主持。




王庆华首先对此次联学联建活动表示肯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两家单位三个党支部举办卓越人才培养为主题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王庆华回顾了双方单位交流共建的过程,介绍了华东师大办学理念和卓越人才培养的目标,同时介绍了学校教务处党支部、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的特色工作以及实际成效,他强调,中科院地化所为我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持,希望今后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多方面的协同合作,在党建工作联学联建的基础上深入拓展协作领域,更好地提升协作层次,从而结出更多协作成果。

image001

校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  王庆华


戴开结也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向华东师范大学对中科院地化所的支持表示感谢。戴开结介绍了中科院地化所党建的情况,希望通过支部间交流共建,进一步将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双方的共建共享共进步。戴开结表示,中科院地化所作为科研高地、人才高地和平台高地,非常期盼未来能够创造更多机会和条件与华东师大开展线下活动,从而进一步推进双方在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科技资源引入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助推学校科研和育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image002

中科院地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戴开结

 

探索:共商卓越人才的培养实践育人体系

罗维均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培养卓越人才”为主题发表讲话。他提出,在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的时代背景下,双方单位都应承担重任,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卓越人才。罗维均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地化所及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科研水平,着重分享了国重室立足区域喀斯特生态环境特色、石漠化治理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碳中和/碳达峰,持续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历程,更期待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人才培育与服务国家战略的协作。

image003

中科院地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支部书记  罗维均

孟钟捷以“面向卓越人才培养的实践育人体系探索”为主题发表讲话。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以及世界一流的引领育人创新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永远将“育人”与“教育”放在学校使命首位。孟钟捷详细解读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卓越育人理念及路径,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拔尖人才实践教学体系方面的已有成效、未来展望和合作规划,期待未来在卓越育人的总体规划下与中科院地化所开展深入合作。

image004

我校教务处处长、教务处党支部书记 孟钟捷


彭韬系统介绍了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相关情况。2017年以来,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陆续挂牌华东师范大学野外实习基地与课程思政基地,双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彭韬还介绍了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研究定位、研究平台及代表性研究成果,详细讲解了研究站在实习中能够发挥的效用,希望能进一步与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广泛合作。

image005

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执行副站长 彭韬


周立旻首先作为校友感谢了中科院地化所对自己的培养。随后,代表学院做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报告,他介绍了华东师大地理学科的历史文脉、育人特色以及“拔尖计划” 2.0的规划,期望通过支部共建,推动地理学拔尖人才野外实践教学厚植在培育家国情怀,提升前沿性、高阶性、颠覆性专业创造能力,为卓越人才培养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image006

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 周立旻


交流环节,三个支部党员就交流合作提出想法。

段玉山进行总结发言,提到华东师范大学和中科院地化所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双方共建了野外实践基地,也推动了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他指出,未来两家单位可以将地学传统与卓越人才使命相互融合,与地方合作开展更多野外实践教育,搭建多方合作育人的示范平台,在人才培养上实现卓有实效、共建多赢的美好前景。最后,段玉山期待在疫情结束后,双方能够在线下进一步落实共建活动,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在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上取得丰硕成果。

image008

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段玉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