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简介

2018-07-02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455


法学院党委


法学院党委持续增强自身政治服务功能,着力为学院改革发展事业提供坚强保障。聚焦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建设和谐实干的领导团队,深化师生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党组织全面过硬,落实主体责任,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将党管人才贯穿始终。着眼发挥服务功能,全面支撑学院内涵发展,推动设立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企业合规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势学科。对接区域化党建需求,推动学科专业资源惠及多方,引导师生党员积极服务地方普法宣传工作,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全国首家“立法联系点”志愿者队,成立师生宣讲团为农民工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的战略作用,积极参与国家青少法治教育工作;依托上海市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基地、企业合规研究中心等,为国家和地方教育法治建言献策。学院党委以切实作为,引领全院师生党员努力实现“建设中等规模、特色鲜明、与学校地位相称、受人尊敬的法学院”的发展目标,实现法学学科的崛起振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探索“五个联动”工作机制,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工作。坚守意识形态教育主阵地,依托学科与专业优势,发挥校内外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院打造包括《中国智慧》《中国故事》《中国新时代》《时代新声》在内的“中国系列”品牌课程,以特色课程提升师生的学习热情;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党的理论宣传普及工作;着眼加强国际传播,依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召开学术研讨会议,其中“融通与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研究论坛产生较大影响,《解放日报》作整版报道。通过举办“国际学生眼中的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国际学生眼中的中国”征文比赛,为留学生讲“中国故事”等活动,阐释中国理论,传播中国声音。


教育学部党委


教育学部党委坚持“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努力为学部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党委发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发展规划、组织人事等工作的领导权;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实行层级管理,形成廉政防范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结合学科发展特点和规律,进一步优化基层党支部架构;实施“双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教工支部书记队伍;通过制度创新,确保党支部书记的话语权和议事主体地位,通过从严从实抓党建,学部党委在强化党的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在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部师生党员的群策群力下,教育学科成功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范围,“五个一百”实践育人项目获评2017年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李政涛团队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学部、教育学科,呈现出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蓬勃面貌。

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学部党委的指导下,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在思想引领、理论学习、服务管理等方面推出创新性、典型性做法。支部成立社团“青骥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和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协会,立足青年学子视角,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开展学习。打造支部特色品牌,推动“红色采风”成为支部传统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及群众以“用相机定格瞬间,用文字书写情怀”,以原创诗歌和新老照片对比的方式,表达对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成就的认识和理解。支部微党课、工作案例均被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支部注重发挥自身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践行组织宗旨。支部连续开展“党员服务月”,参与志愿服务达50余项,与上海市晨曦志愿者服务队合作,为视障儿童提供爱心帮扶。

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


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眼凝聚力建设,开展内容丰富、契合实际的组织生活,增强党员的组织认同感。注重发挥党支部在引领推动发展方面的主体作用,支部党员瞄准国际统计学界科研最前沿,刻苦攻关,勤于钻研,取得业界公认的学术成果,有效提升统计学学科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注重人才培养创新化,支部党员以己身为范,行“传道授业解惑”之师者正道。通过完善课程体系,开设全英文课程,搭建创新实践平台,邀请国外高水平专家授课,担任学生入党谈话人等方式,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坚持社会服务接地气,推动研究成果更好地反馈服务社会。支部党员主动承接了包括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在内的重大课题,发起了具有品牌效应的统计学暑期学校,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和业界变化,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智力支撑,赢得了广泛赞誉。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突出立德树人主线,通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着力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党委主动履职,在工作中形成“3+3+3”工作机制,做到“三个抓好”,即抓好学习系列会议精神、抓好特色党建品牌活动、抓好创新组织生活开展,切实提升自身推动学院发展的引领能力。注重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依托“学业指导工作坊”为学生提供学业帮扶;组织原创数学话剧,将数学史、数学文化融于话剧当中,有效提升课程思政水平。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指导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人才引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员教师为骨干力量的运筹学团队,领衔研发洋山港四期智能码头“中枢系统”,有效助力航运事业的转型升级。学院党委不断凝聚“以改革促发展,以党建促落实”的共识,推动学院以人才引进助推学科建设,以课程思政助推教学改革,以国家级奖项申报推进科研建设,以人工智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使学院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注重对接本单位改革发展需求,发挥引领推动作用。支部党员在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孜孜以求,取得优异成绩。党总支加大对优秀党员科研攻关事迹的宣传,推动建立健全科研奖励机制,设置专项经费支持科研创新,鼓励学术交流和合作,资助师生出国交流访学,不断营造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学习科研工作氛围。近年来,在党总支的有力推动下,实验室在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和学术论文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与美国、法国等20多所国际一流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特别是积极推动我校与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成立工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培育支部,通过建设团结高效的学习型支部班子、探索建立“翻转课堂”式的组织生活模式、争创立德树人的教师团队等方式,努力将支部打造成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战斗力强的战斗堡垒。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党支部先后在校党建年会、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上做工作汇报交流;并开放支部组织生活,供校教职工支部书记轮训班现场观摩学习;积极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支部还努力将党建工作经验转化为可借鉴可推广的理论成果,主动承担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研究课题《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引领作用研究》,支部创新组织生活《学习黄大年精神,做教学教学先锋》获评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组织生活”案例,并代表学校在系统表彰大会上进行了展示,展现了我校教师党员不忘初心、矢志育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毕业年级本科生党支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毕业年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从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从实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支部建设,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风建设方面,支部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参加“推免生辅学团”和学习经验分享讲座,辅导低年级学生学业。教学科创方面,支部党员勤于钻研,刻苦攻关,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发挥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院系服务方面,支部协助学院开展“飞翔论坛”文化建设项目,党员参与论坛的筹备、组织及后期的新闻宣传工作,整理论坛嘉宾讲话稿并集结成册;梳理学院教师、优秀校友的成功经验和励志话语,制作成《飞翔文集》,供广大学子传阅。飞翔论坛文化建设项目获评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支部立足自身实际,以平凡务实的行动,践行“为学院服务、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彰显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机关党工委


机关党工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致力于建设“学习型、责任型、创新型、规范型、高效型、专业型”机关,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高质优效的管理服务保障。注重思想引领,通过机关党支部书记会议、机关部门工会委员会议、机关青年联谊会理事、新进行政管理人员培训班等途径,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确保机关人员政治立场坚定。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机关层面的“七一表彰”和“机关青年优秀文明岗”评选表彰为牵引,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加强凝聚力建设,以机关青年兴趣为轴线,成立多样化的兴趣小组,调动机关青年自主策划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发掘机关青年才能。队伍建设方面,会同相关部门选送机关青年赴境外知名高校培训交流,拓展机关青年视野,提升工作技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机关服务方式,打造线上“师生综合服务平台”,为师生办理各类事项提供便利。着眼工作全局,继续深化“机关党支部与院系师生党支部牵手行动”,将机关服务主动送上门,取得良好效果,获得高度评价。

上海纽约大学党委


上海纽约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党委要求,立足自身实际,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全面参与上海纽约大学建设。价值引领方面,会同我校哲学系、政治学系和历史学系等单位共同设计“社会科学视野中的中国”系列课程,对中外学生开展中国国情教育。改革创新方面,积极支持上海纽约大学进行高等教育改革,鼓励学校学习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博雅教育;支持党团组织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积极有效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阵地管理方面,督导学校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聘用外籍教师;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发表言论守规矩;加强校园媒体宣传及网络的管理工作。队伍建设方面,坚持把思想政治过硬和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选配到学生事务管理岗位;把教师的育德素养和能力以及实绩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在上海纽约大学党委的领导下,上纽大党员在学校建设的各个关键时期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正日益突显。

崇明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


崇明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以加强我校赴崇明挂职干部的管理、培养、教育、交流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切实作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全方位参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战略。5位挂职干部以支部为家,以崇明为家,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克服困难,全情投入,在崇明体育特色小镇规划,筹办崇明旅游嘉年华,筹建崇明旅游智库,建设崇明城乡智能管理平台,提升崇明中小学教学质量,迎接中央环保大督查整治工作等方面,为挂职单位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临时支部注重充分发挥挂职团队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学校相关单位与崇明区科委、环保局、水务局、旅游局、教育学院、崇明中学等签署具体合作协议;促成校内专家学者前往崇明讲学和提供咨询服务;牵线达成多项科研合作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与崇明区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获得了崇明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为学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