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二级党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简介

2018-07-02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300


先进集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发挥学科优势,探索新的授课方式,搭建新的教学平台,抓好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做到坚持一个核心,抓好二个建设,实现三个“有”。一是坚持一个核心,即以培育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为核心,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和研讨为主线,把研究生党员发展和研究生党员教育工作相结合,高效开展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教育;二是抓好两个建设,即抓好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和更高教学平台的建设。党校师资队伍由有经验的老党员和优秀教师组建而成,融合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的学科优势,为党课提供丰富的教学材料和教师资源,通过参观红色文化基地,运用新媒体进行实践教学等,为学生搭建更高、更好的教学平台,做到知行合一。三是实现三个“有”,即培训工作有计划、培训课程有内容、培训效果有总结。在每一期培训开班之前,党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定完备的教学计划;在每一次党课的上课前,主讲教师认真备课,确保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每一期培训结课后,会对这一期的党课做一个细致的总结,以期改进、创新和突破。

  

教育学部党校

教育学部党校立足“四大模块”,抓好“五个结合”,夯实全程全方位教育培训。积极探索二级党校的办学模式,以“党员教育常态化落实”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完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四个层次的学生,构建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全方位的“红色+”党校教育体系。学部党校根据党员发展的不同层次,提供菜单式的培训内容,实现集中培训和日常教育相结合。党校立足课堂培训、社会实践、研讨交流、网络平台“四大模块”,将课堂讲授与课外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交流相结合、调查研究与主题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线下教学与网络课程相结合,着力开展党员分类教育。经过四年的探索巩固,党员红色讲坛、红色采风、党建红色沙龙等“红色+”系列,已成为成熟的教育活动品牌,可操作、可量化、可推广的二级党校教育管理模式已逐步形成。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联合党校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联合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建和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学员理论学习,树立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提高理论水平,增强政治素养。联合党校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实现二级党校教育目标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层次性和实效性。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党校采用“四级”管理机制,实现班级管理与学生自治相结合;建立多元化师资队伍,形成专家学者、关工委老教师、学生工作团队、优秀学生党员代表为一体的讲师团;发挥学员主观能动性,开展演讲、辩论、主题汇报活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加强为人民服务意识;创设积分制双重考核制度,多方面考核学习成果等,通过系列举措,提高了党校的育人实效。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党校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党校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开展分层分类教育培养工作,不断提升二级党校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做到坚持发挥“两个作用”,突出培养“两个意识”,切实发挥“两个实效”,坚持实行“两个原则”。一是着力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在进行课程安排中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牢牢地把工作重心锚定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上。二是模块集成教学,培养党校学员“自服务”“争成长”意识;引导党校学员在服务中体会,在体会中成长,通过丰富教学形式,加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充分激发主动性,强调获得感。三是打造特色活动,关注党校教育“学与思”“考与研”实效;突出党校品牌、特色活动、课程互助,如博远党员工作室、新闻发言人大赛、学院思齐课堂等,发掘和培养一批表达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广阔的党校学员。四是凝聚信仰合力,坚持党校培养“知与行”“实与严”原则;结合专业优势打造“互联网+”特色党校,围绕课程评价、思想宣传、心得交流等内容打造立体式融媒体宣传阵地;通过电子签到、综合考评、活动汇报等方式实现党校学员全过程严格管理。



孟宪承书院党校

孟宪承书院党校作为书院党员和后备军队伍培养的“主阵地”,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成就和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注重结合书院文化和学生培养特色,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下二级党校的建设发展,六期累计培训学员837人。孟院党校坚持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同时,凸显书院养成教育特色,以加强学生党性教育和思想引领为落脚点,以规范党校纪律和安排为保障点,以发挥与专业院系党组织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为着力点,以体验式、示范式教育方法为创新点,积极在党校学习中融入仪式教育和情感体验,创新举办“党员正能量”系列活动,并精心打造融“榜样精神、党性修养、创新研究、党建知识竞赛”为一体的党校学习项目——青年党校先锋营,增强党校学习的参与度和体验感,让学员在主题党课、小组讨论、参观学习、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结业考试和答辩等一系列严格充实的学习过程中,聚焦理论学习,提升党性水平,关注社会热点,切实增强学员的历史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取得了实效。


先进个人

贺传荣 设计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

贺传荣同志勤奋踏实、爱岗敬业。她立足工作岗位,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党的后备人才为己任。连续六年指导学生党建活动、开展二级党校建设,思路清晰、管理规范。她践行四全育人理念,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等工作,加强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等工作。她创新工作形式,组建党支部工作小组,设置党校党员联络人,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能力。她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学习的平台、搭建学生支部间交流的平台、搭建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交流的平台,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

  


梁庆 孟宪承书院党委秘书、教工党支部书记

梁庆同志爱岗敬业、勤勉踏实。她履职尽责,热爱党校工作,保持思想进步;坚定不移,严格教学管理,抓实培训质量;刻苦钻研,创新培训方式,锻造党校品牌;稳中求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宣传教育。她立足岗位,积极参与书院二级党校的建设与改革。她坚持与时俱进,落实党校的教育学习目标,推动融“榜样精神、党性修养、创新研究、党建知识竞赛”为一体的学习项目,形式丰富,效果显著。她坚持开拓创新,落实党校的思想引领目标,组织多场仪式教育,重视在过程中激发情感共鸣、加强价值引领、发挥集体示范作用。她坚持求真务实,落实党校的服务实践目标,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社区服务活动,推进“党建进社区”,突出朋辈榜样力量,激发社区党建活力。



高慧 政治学系党委秘书

高慧同志作为政治学系党委秘书,自2013年以来一直负责系党校工作。认真尽职,主动作为,在党校课程体系建设、活动载体创新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她根据党章要求和学校党校的指导思想,发挥政治学系党建研究专家的资源优势,梳理了党校教学的课程安排,并多方联系,邀请并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此外,在课程设置中,她还纳入了现场教学的内容,使党校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化,教学效果更加深入人心。自接手党校工作以来,高慧同志继续做好与吴泾镇党委的沟通与协调,通过开展联合党校,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截至今年,政治学系与吴泾镇党委已共同举办十六次联合党校,取得了不错成果。在开展党校工作过程中,高慧同志不仅对党校学员严格要求,同时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学习党的理论,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主动与党校学员分享学习体会,极大地带动了党校学员的学习热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