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聚焦党建宣传 开展撰稿能力培训

2018-07-04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677


627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信息楼133室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聚焦依托主题培训,强化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宣传意识,提升党建新闻编撰能力。校党委组织部张宗禧应邀主讲。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部分支委与会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秘书蔡小梅主持。

会上,张宗禧阐明党建新闻稿件基于政治性、传统性与鲜明性等因素影响,在彰显精神、文稿框架、行文风格及撰稿规则方面具有自身特点;系统讲解党建新闻稿中“工作动态类”与“典型经验类”稿件的区别与共通之处,强调工作动态类稿件起篇要对标上级精神,开明宗义,重点突出,表述“短平快”;典型经验类稿件要求层次鲜明,善用一二级标题,段落力求齐整,并根据素材来决定是否“虚实结合”。此外,立足党建文稿撰写视角,阐释文稿与新闻的“异曲同工之处”,明确要围绕撰文主旨,敢于打断“素材经脉”,注重谋篇布局,让“素材唯我所用”;强调日常工作中要注重研读中央及上级文件,以常态化学习博采众长,保持文风的敏锐度。

其间,张宗禧结合具体稿件,逐一解读党建新闻撰写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应的化解技巧;突出强调要善于运用“转承启合词”来提升文稿意境,介绍分享日常工作中积累的“妙语佳句”与优秀稿件。

校党委组织部张宗禧讲解党建新闻稿件编撰方法

本次培训,侧重贴近学生党建宣传工作实际,通过具体稿件的现场解读,帮助学生党支部书记深入理解党建新闻的撰稿技巧,切实提高党建新闻编撰能力,为学院今后有效提升党建工作宣传效果铺垫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