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光华书院、大夏书院辅导员座谈会:聚焦“三专”队伍建设

杨昌利副书记参加座谈
2019-05-26           大夏书院         浏览次数 2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书院“三专”辅导员队伍建设,52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受邀在学生发展空间220室与光华书院、大夏书院辅导员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学生工作感悟和体会。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党委书记赵旌旌,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以及两大书院全体辅导员们共同参加,座谈会由温玉亮主持。

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中,杨昌利书记从自身多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谈起,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帮扶、心理健康辅导、毕业生就业指导等问题,与辅导员们分享工作心得,并对辅导员们提出殷切希望,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全情全心投身人才培养工作,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三全育人”,努力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学生工作的热心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刚入学的新生,对大学充满好奇与向往,然而初入大学时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与他们以往有很大不同,往往容易在学业、人际交往、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难,有时还会受到挫折。杨昌利亲切叮咛辅导员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主动深入学生当中,给予同学最需要的关怀。

如果遇到有学生出现某方面的困惑,辅导员应当对不同类别的学生按照不同的方式、角度进行启发和开导,在了解其情感、学业压力、家庭情况的基础之上,关心学生、倾听学生、指导学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迈过挫折,做好学生的知心人。

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而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则可能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而辅导员们则是帮助学生们顶住压力强有力的支撑。

青年成长是丰富多彩的,同时可能也是不稳定的,杨昌利对于学生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给予辅导员们宝贵的建议。作为辅导员,要有一定的洞察力,通过谈心谈话、同学互助等方式及早发现学生的困难及心理问题,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一旦遇到突发事件,作为辅导员要沉住气,冷静思考,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学校的相关部门也会立即成立应急处理小组,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理,以最大的智慧、投入最大的精力合力解决。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辅导员一定要关心学生,关爱学生,给予学生度过困难的帮助,做陪伴学生的热心人!

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在全球化、思想多元化的今天,青年学生面对多样的思想文化选择,容易从自身角度、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可能会造成认识的局限性。在这种情况下,杨昌利期盼辅导员们作为学生们的陪伴者、引路人,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的基础上,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指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获得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生活。辅导员们应当承担好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的责任,做好学生们的引路人。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辅导员们则是走在立德树人一线的光荣工作者,要将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积攒工作经验、把握学习方向作为重中之重。杨昌利老师的座谈会深入浅出,绘声绘色,从实例到理论,从国家大事到校园动向,无不细致入微殷切叮咛,给光华书院和大夏书院的辅导员们上了一堂宝贵的思政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