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2021年机关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结业

2022-09-13           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165


8月30至31日,2021年机关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展了第二阶段培训并举行结业式,来自23个部门的51位机关青年骨干顺利完成本期全部培训课程并结业。

2021年机关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结业


五场主题教学 聚焦核心业务能力

培训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围绕机关管理骨干履职尽责应具备的独立主持工作项目策划、调查研究制定文件政策、公文和工作材料撰写、各类会议和活动的组织、执行等业务能力开展。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董盈盈以《浅谈组织重大主题教育活动对机关管理工作的启示》为题,从重大主题教育活动的特点看“四种能力考验”和从重大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看“三种思维训练”两个维度展开,分享学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全校性重大主题教育的工作案例。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董盈盈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周颖在《青年干部的创新思维》报告中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她从创新的定义和障碍以及创新工具——水平思考+SIT两部分展开,通过小组任务讨论、案例练习等方法,引导机关青年们掌握创新的本质与方法。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周颖

重点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谢炜在《以七大核心能力提升为导向的高校行政管理人才成长》报告中逐一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中青班“开学第一课”中提到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七种能力,强调机关青年要注重整体能力的提升,从而做到“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重点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谢炜

教务处副处长、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彭超在《因时制宜、有的放矢、保质保量——做好项目组织,服务学校发展》报告中,介绍了项目组织以及高校行政管理的科层制与项目制,并分享了教务处在国家级荣誉竞争、临时性部委工作、展示性项目等的项目组织实践经验。

教务处副处长、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彭超

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副研究员夏祥伟以《求实成就卓越 教育创造未来——以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为例探讨重大活动筹办》为题分享了大学校庆理论与实践思考,详细剖析了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筹办工作,探讨重大活动筹办的各项重点工作。

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副研究员夏祥伟


研究工作实践 拓展和深化学习成果

8月31日下午,2021年机关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结业式,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庆华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军主持。

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军主持结业仪式

教务处经雨珠、党委宣传部吴潇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何所思等三位组长汇报了各组学习情况,从工作案例实际出发,介绍了机关青年们如何将所学运用于工作实践,并展示了机关青年的“战疫”风采。

培训班组长经雨珠、吴潇岚、何所思汇报各组学习情况

培训班班长白皓汇报班级学习情况

培训班班长、信息化治理办公室白皓汇报了班级学习情况,他表示,此次培训学习形式上丰富多样,邀请到11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学员们自学5本书,还线上完成了暑期教师研修课程;组织了两次分组学习研讨,在学习研讨的过程中,来自不同岗位的学员进行了工作案例分享与交流。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庆华作总结讲话

王庆华在讲话中表示,要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卓有能力、适应“双一流”建设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管理队伍,就需要机关管理干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方式方法以及增加知识储备。他强调,为适应目前学校改革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机关管理干部要不断学习,特别是主动的学习和研究,“知识储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作的质量”。他表示,此次培训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引入了工作案例教学,对于机关管理干部来说,研究型的工作方式是提升工作质量、让干部们不断进步的关键所在。他希望学员们将研究工作实践和工作内容摆在研究的第一位,把研究的思路、方法迁移到工作实践的研究中,不断拓展和深化此次学习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