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师生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2022-09-19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72


9月14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师生党员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重温伟大建党精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院党委书记方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以及来自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近40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参加活动。

一大会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是党的诞生地。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内,师生共同参观了《伟大的开端》基本陈列展厅。展览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共分为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7个板块。

“前仆后继”展厅讲述了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无数志士仁人不畏牺牲,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坎坷过程。“民众觉醒、主义抉择”展厅描述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力量壮大的过程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准备。“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展厅讲述了全国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以及建党思想的探索过程。“开天辟地、日出东方”展厅详细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全过程,诞生了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使命的无产阶级政党。“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展厅绘制了一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建设社会主义的蓬勃景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华夏儿女共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师生党员缓步移动于一个个展厅间,感受展品承载的厚重历史、寄托的革命先辈的一腔热忱,感受红色历史气息。师生们深受鼓舞,随后进行了热烈交流。

方媛表示:“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要以老一代共产党人舍己为人、不畏艰险、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鞭策自己,秉承‘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时间观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心理学科学科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汪晨波表示:“感受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体会伟大建党精神,将鞭策我们努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勇攀科研高峰。”

应用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彦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保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心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邓晓怡表示:“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深感骄傲和自豪,也深知自身责任重大。我将加倍珍惜时代机遇,不负韶华时光,在新的赶考路上贡献年轻力量。”

2020级本科生、发展对象王珏表示:“我们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正是觉醒年代间的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与和平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正如李大钊先生在《青春说》一文中呼吁的那样,‘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将是我努力奋斗的方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