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与上海市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委联合开展“科学家精神传承与创新精神铸就”主题交流活动

2022-09-19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92


9月13日,受上海市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委邀请,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赴上海科学会堂开展现场教学,并以“科学家精神传承与创新之魂铸就”为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上海市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吴政主持交流会。

上海科学会堂2019年获国务院批准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上海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基地、上海市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

在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江世亮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参观了院士风采多媒体展示墙、科学会堂展厅、科学艺术长廊、科学艺术栏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展厅等,全面了解了科学会堂的发展历史,并对上海科学家精神的庚续与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在参观院士墙时,大家看到了熟悉的钱旭红院士、褚君浩院士等科学家,回忆起自己曾经聆听教导的点点滴滴,倍感亲切。

交流座谈会在科学会堂思南楼会议室举行,吴政介绍了科学会堂作为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思路和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讲述了科学家精神在国家级科研基地中对年轻科技工作者的传承和影响,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在科学家精神传承中的不可替代作用。

支部书记潘海峰介绍了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以及开展科学家精神传承方面的实践探索。他谈到,支部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始终将科学家精神传承作为支部品牌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支部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切入点,开展了微党课、事迹展览、“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讨论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本次主题交流活动也将为支部在厚植科学家精神沃土、构筑科技精神交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支部党员就实验室的发展沿革,老一辈科学家乔登江院士、马龙生教授、曾和平教授对青年人才言传身教、悉心培养的生动事例和感人故事,以及对科学家精神传承的感悟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市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委党建服务部、学会学术部以及科学会堂综合办公室的同志也参加了座谈交流。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也向上海市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委发出回访邀约。未来,双方将继续以“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创新之魂铸就”为切入点,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党建共建,联合开展系列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