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使命在肩 | 我校师生党员积极收看、学习“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

2020-05-29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624


为进一步宣传好教卫系统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解读好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背后的“基因密码”,传承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信仰力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在去年组织开展15堂“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基础上,启动了“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建设。

5月21日下午,“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首讲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举行。

在“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的“战疫堡垒”篇章,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做微演讲。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现场观摩党课。本次党课还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学校各单位开设分会场收看党课。


教育学部党委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


法学院党委


孟宪承书院党委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外语学院党委


大夏书院党委


美术学院党委


中文系党委


离退休党工委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


师生感言:

吕志峰(中文系党委书记):卢洪洲、张文宏、郑军华,他们的讲授切实体现了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他们是这场抗疫战争中真正的脊梁,值得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房建军老师是我们学校教育学部的党委书记,她的讲述,让我们更加明确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应该如何扎实建设,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凸显示范,凸显优秀。

王玉琼(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前方医务工作者在大难面前有大勇,后方教育工作者以专业主义贡献教育抗疫的大智慧。共产党员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我们注入持久的精神力量。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战“疫”有我,行稳致远!

蒋旭(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在党课中,有数位主讲人提到“慎终如始”,这对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上海经济社会运行加快恢复、各级各类学校分批复课复学,而境外输入性病例的出现也时刻在提醒着我们,疫情防控常态化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懈。对于高校思政工作来说,在学生分批返校的过程中,要继续做到精准排摸、对接到人、疏导结合,做学生身心安全的“守护人”。

姜晓东(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张文宏医生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中,为我们讲述了“共产党员先上”金句背后的故事。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冲得出、顶得上、靠得住,这就是旗帜、这就是方向,这就是力量。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群防群治战胜疫情的坚强盾牌,这才是新时代真正有效的“群体免疫”。

张哲娟(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在这堂党课上,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老师讲述了师大教育学部师生党员在抗疫中的坚持与付出,一份份一线工作的汇报、一个个火线战斗故事,令人肃然起敬,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不忘师大人“以教育强国”和“建教育强国”的初心,在教学研究中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温旭(光华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本次党课让我重新理解了共产党员的“牺牲精神”。在新冠抗疫中,白衣战士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听到疫情的命令,在亲情、友情、爱情和国家民族大义之间,他们作出了毅然决然的人生选择,书写着舍“小我”铸“大我”的人生答卷,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同时,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要为张文宏同志在发言中提到“不需要考察,火速发展”做一个补充解释:援鄂医疗队的入党申请人经历了与疫魔的殊死搏斗,已经接受了党组织的充分考察。

王巍(第二附属中学国际部党支部):教育工作者们虽不在抗疫第一线,但他们也同样在战斗,他们的战场在网络课堂上,在复课后的校园中。尤其在近期的返校开学阶段,国际部的共产党员也冲在最前列,为平安复课保驾护航。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都是英雄。

刘小雨(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预备党员):作为一个湖北籍,且疫情爆发期间身在疫区的人,听这场报告的时候,心情是格外不一样的。我家在鄂州,疫情期间,贵州对口支援鄂州,派出援鄂医疗队。鄂州是一个很小的地级市,优质的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在疫情的高峰期,鄂州一度陷入极大的恐慌之中,因为我们深谙,仅凭一己之力,自救难度极大。所以援鄂医疗团抵达鄂州的时候,无异于在精神上给鄂州人民注入了强心针。援鄂医疗队支援鄂州的时候,有关的报道并不多。但是在援鄂医疗队撤离的时候,一则关于鄂州的新闻一度登上了热搜。一位中年人,在贵州医疗队离开鄂州的当天,在路边跪拜医疗队。很多人都觉得很震惊,但是我很能理解他这种行为。救命之恩,何况是全家大小的性命,跪拜是因为无法想到更合适的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我们很感激。即便是没有亲人感染,我们依然对国家、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深怀感激。因为是他们的坚定和逆行,驱散了那个寒冬里,笼罩着湖北人民的恐惧和绝望。

茹静(美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通过观看党课,使我明白了“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的深刻意义。打赢这场战争,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同样也少不了党员的无私奉献。在疫情期间,我们支部同学也积极参与身边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线上美术教育活动,我们像是黑夜中的萤火虫,虽然微小但却闪烁着光芒。

郑帅博(历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此次“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向我们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抗疫斗争中所书写的壮丽中国答卷,为我们讲述了抗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背后无数感人至深的党员故事,战疫堡垒的生动故事、逆行英雄的朗诵礼赞、青年担当的精神风貌、坚定信仰的无限光芒将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形象带入我们的心里,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医生护士们、高校科研工作者、辅导员老师们、青年学生们响应党的号召,做“最美逆行者”,火线入党,他们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和担当奉献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是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先锋和勇士,为我们点燃了希望的光,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让我们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历练的更加成熟,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也更加深刻。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作为我们砥砺前行的信仰根基和信念源泉,把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重任牢牢地担在我们的肩膀上,我们要不断在实践中锤炼斗争本领,不畏牺牲,甘于奉献,把我们的支部锻造成一个坚固的战斗堡垒,我们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要通过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吹响青春奋斗使命的号角。

张金波(体育与健康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专题党课让我不禁湿润了眼眶。身为一名即将迈入社会的毕业生,特别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不论是战斗堡垒,还是逆行英雄,又或是青年担当,在疫情乌云笼罩之时,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亮了全中国,为大家撑起来了一片安全的天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没有什么挫折可以将这个五千年的民族摧垮。我相信,疫情过后,我们必定会涅槃重生!中国加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