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2020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使命与担当——党员教师在抗疫一线”专题辅导

2020-05-08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32


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2020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于线上平台开展专题辅导第四讲,主题为“使命与担当——党员教师在抗疫一线”。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皞、经管学部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彭德艳担任主讲嘉宾,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主持。

高向东讲述经管师生共同抗疫举措

高向东从师生共同抗疫、发挥科研抗疫、抗疫心得体会三方面展开分享。高向东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管学部党委和经管书院党委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抗疫期间,经管学部教师们利用专业所长,经邦济世有担当,积极为科学管理建言献策;专家学者利用智慧“云”平台,全员线上开讲“抗疫期间的经管微课堂”;师生党员勇力一线抗疫情,勇当防控先锋;书院辅导员们线上推出“大愚群岛”专栏辅导,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指导帮助;经管书院促进就业“云”帮扶,合力全参与,率先举办华东师范大学2020春季空中双选会(经管书院分会)。除响应校党委、经管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的政治工作号召外,高向东利用专业所长,于疫情期间在学术科研领域做出贡献。他共撰写近十篇疫情专报,其中《当前疫情下在华外籍人士管理服务创新建议》被《联合时报》录用,另外还为经管学子讲述了《人口流动与人口接近度及其调控》线上课程。最后,高向东指出,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皞分享在抗疫一线的挂职工作经历

张皞从普陀区政府投资促进办公室副主任的挂职经历出发,为学员们讲述抗疫一线的经历以及心得。在疫情爆发之初,情况尚不明朗之际,她便主动请缨加入下沉到居委会的工作当中。张皞指出,社区是最有效的管控单元,除了医护人员、军人外,基层社区党员同样是最美的逆行者。在情况不明朗、工作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的抗疫初期,她与其他投促办的同事们每天更新社区疫情作战图,做到“心中有数、图中有账”。在抗疫后期,大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她在兼顾社区抗疫工作的同时,每天进行企业排摸情况,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利用专业所长提供解决建议与方案。张皞表示,虽然抗疫期间工作繁重,但每完成一件事情都会从心底增添一份喜悦。她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寄语:除了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外,青年学子更要培养家国情怀,有意识地发挥专业特长,要争取做专业的事,在专业的领域精益求精、不断进步,敢作敢为、有担当。

彭德艳分享在疫情中心湖北省的抗疫经历与心得

彭德艳以一名春节期间返鄂的教师党员身份,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在疫情中心湖北省的抗疫经历与心得。春节返乡后,彭德艳一直住在湖北天门市的一个乡村内,他向学员们讲述了几则疫情期间发生在邻里与家里的故事,也感慨因家中没有出现确诊病例而倍觉幸运。之后,他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仍坚持的科研工作、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疫情带来的洗礼,并重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思考。在2月25日即封城满一个月时,他认真学习了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新闻发布会的文字通告,并将其转发分享至学部群,和其他教职工一同学习交流。此外,他还学习了许多关于新冠病毒、对此次疫情的判断、疫情传播特点以及中国政府的应对策略和措施等内容,并与学员们分享了布鲁斯以及梁万年对于疫情防控经验教训的看法。最后,彭德艳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对于牺牲精神和集体主义价值的思考。在疫情初期,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就针对此次疫情提出了武汉封城的建议,这对于武汉人民来说是一种牺牲,但也是集体主义的一种体现。如果武汉封城晚三天,武汉出城携带病毒者数量将增加七十万,从结果上来看封城在抗疫中起到了重大的积极作用。

王郦玉作总结

王郦玉对本场专题辅导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在抗击疫情期间,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每一位共产党员都积极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同学们应从身边优秀的党员教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涵育家国情怀,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王郦玉鼓励学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和本次专题辅导内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员在特殊时刻起到的积极作用以及先锋作用,也希望学员们严格要求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