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上海基层党建网 · 热点新闻 | 华东师范大学党校:把好“四性”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2020-05-29           上海基层党建网         浏览次数 514




(上海基层党建网)华东师范大学党校根据上级党委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注重把握好“四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专业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推动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实干推动学校新一轮大发展。

把握好“四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四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历史知识性教育,也是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校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党的历史主流和本质,严把教学质量关,注重弘扬党的伟大成就、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如进一步明确党校教学指导思想,统一党校教学大纲,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党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学校党校和各院系级党校的课程体系中;认真遴选教材,将《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20余本列为必读和选读书目;加大对二级党校教学计划的审核、指导,严格遴选师资,严审“四史”学习教育课程学时和教学内容等,牢牢把握“四史”学习教育课程教材的正确政治方向。

把握好“四史”学习教育的专业性。高校拥有丰富的学科资源和人才资源。在当前抗“疫”的特殊情况下,党校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创新多种教学方式,提升“四史”学习教育的专业化水平。如开设云端专题直播讲座,邀请校内著名党史专家韩钢教授、上海市委党校党史研究室吴志洁副教授等讲授《中国革命史》《改革开放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课程,充分利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理论学习资源,提升“四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水平;开展浸润式教学,线上组织师生观看爱国影片《建党伟业》,并进行主题研讨;开展《历届党代会研究》案例教学,组织教师查阅相关史料,了解历届党代会召开的背景、概况及对历史进程的影响等,通过用学术讲政治的方式,推动教师系统梳理、深入理解党的历史,把握党史的思想精髓。

把握好“四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性。新时代是党史新中国史划时代的新坐标。党校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理论创新上的发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时事分析,引导师生进一步学习、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形势下,党校结合教育部下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文件精神,用好抗“疫”的现实题材,举办了“坚定信念、‘疫’路同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系列讲座和“与抗‘疫’英雄面对面”活动,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刘华主任医师、内蒙古援鄂护士李艳、同济医院志愿者奚哲等一线工作者分享抗“疫”故事,将身边人的真实故事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案例,深刻阐述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推动师生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勇担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将自我发展融入到国家、学校发展大局中,将爱国精神转化为强国、强校的自觉行动。

把握好“四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学习历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以史鉴今,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前行的力量,在实践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党校突出“四史”学习教育的“实”字要求,注重历史与现实的贯通,围绕高校立德树人任务,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学科发展中心工作相结合,使“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如强化师生问题意识,分别在师生中开设“双一流建设与青年使命”学员论坛和“不忘初心、躬行使命”主题研讨,推动师生反思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问题,思考自身的使命、责任与建设路径;开展《团队建设与学科发展》案例教学,引导教师思考教师团队建设对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教师团队建设中现存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等,推动师生传承迎难而上、努力奋斗的红色精神,以实践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自我,积极践行使命,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原文链接:

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24b8261017251758d83000f&catalogid=40289f0f5a84374f015a843fceee00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