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上海基层党建网 · 党建要闻 | 华东师范大学:以“创字诀”为“四史”学习教育开篇布局

2020-06-15           上海基层党建网         浏览次数 340




(上海基层党建网)华东师范大学党委扎实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时制定《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努力把华东师范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以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为优势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切实践行“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办学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创构落实体系,总体谋划推进。学校党委明确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的目标任务,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将“四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抓住重要节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创新利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丰富资源。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统筹谋划推进形成合力,强化督促检查,不断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夯实学习教育实效。目前,全校40多个院系级党组织均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领导机构组成、工作保障机制、年内学习安排等细化举措,明确院系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安排,明确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和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部署等,确保各级党组织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到实处。日前,学校还启动了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写党课、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活动,坚持“打造精品、凸显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立足规范基层党组织上党课制度、巩固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意识、提高党务工作者和思政工作者上党课水平,着力打造一批以“四史”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优秀党课。

创享教育资源,开展联组学习。使命在肩更需担当奋进,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5月2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中心组走进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走访、交流研讨等形式,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与上海仪电党委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以上海仪电为代表的国有企业砥砺奋进谋发展、敢为人先促改革、服务大局勇担当的奋斗历程。校党委书记指出,目前华东师大也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要将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建设成为以教师教育、教育服务为优势和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的智慧,也需要向以仪电集团为代表的成功案例学习经验、寻求合作。希望双方发挥优势,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教育研究、智慧校园建设等前沿领域,实质性地推进校企合作进程,将双方自觉承担党和国家事业建设发展任务的使命担当传承好、发扬好,为更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和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共同贡献智慧解决方案。

创优学习品质,立足学深悟透。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学校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克服疫情带来的空间隔阂影响,通过云端线下相结合,请进输出相促进,不断创优学习品质。入选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的丁晓强、齐卫平、宋进、曹景文、韩钢、瞿骏等6位教师已在校内外众多讲台上燃情开讲。华东师范大学党校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注重把握好“四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专业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员大会、支部书记例会、专题学习培训会、书记上党课等形式陆续开展动员部署和学习活动,平衡防控与日常,抓实学深悟透与创新创优。组织部党校党支部与中共党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专题学习党的组织建设史、回顾学校党组织发展历程。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党支部书记主讲《我眼中的浦东三十年巨变》专题党课,带领支部同志从“只争朝夕、勇立潮头、崇尚科学、开放包容”的浦东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哲学系党委举办“传承先辈风骨,感悟信仰之力”讲座重温冯契先生的革命精神,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推出《走进世博》视频,开展“720°云访问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回顾世博精彩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史。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举行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做“在学史爱史中践行地理精神”专题党课,并由上海市第一位参加南极内陆泰山站科考活动的学生王丹赫作“极地人永不倦怠——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的工作介绍”的报告。组织部网站还设立了“四史”学习教育专栏,动态更新全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的最新动态,进一步浓厚学习教育的整体氛围。


原文链接:

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270034b0172b2f55fc901d1&catalogid=40289f0f5a84374f015a843fceee00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