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简介

2021-07-01           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3148


王志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王志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意识强,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满腔的热忱为师生服务,在学院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他立足学生党员培育需要,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推进学院党员管理体系化建设,确保党员管理工作的严谨性和实效性。结合学院特点构建多层次的党员教育,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西部语言扶贫志愿队伍,举办以挖掘红色文化为主旨的爱国情景剧、知识竞赛、红色基地考察等活动,提升支部学习效果。他还结合自身西部扶贫经历开设党课,让青年学生感受到国家政策给贫困地区发展带来的变化,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

王莹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

王莹同志作为一名专职组织员,以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党务工作,获得学部师生的一致好评。她协助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完成指定任务;全力支持师生党支部建设,协助学部教师党支部进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行列;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开展党建研究,作为主要参与人获校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1项。此外,该同志还兼任学部宣传员、学习强国管理员及督察督办联络员,积极参与校内巡察、党员发展材料专项检查及学部学科评估、卓越育人等工作,服务学校及学部事业发展。

王长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王长波同志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通过优化学院治理体系,提升班子科学决策力;以计算机系建立四十周年庆为契机,进一步团结全院师生,提升干事创业的心气神。不断挖掘团队创新力,聚焦团队与个人共同成长,以学院三个重点研究方向为依托,培育组建六支科研团队。积极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与党员队伍新变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他始终坚守在学院疫情防控第一线,研发疫情防控预测评估模型与视觉感知智能服务,应用于疫情防控健康码,带领师生践行科技抗疫。他以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认真履职,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互融共进,引领师生在学术上努力超越、在精神上继承弘扬,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

叶林娟  孟宪承书院文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

叶林娟同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党务工作,积极探索书院制学生党建特点规律,以学生社区党建、区域党建联建引领育人实践。组织成立社区党员先锋队、社区微党课讲师团,扎实推进学生社区党建,指导学生党员研发微课20余项;协助区域党建和育人目标深度融合,与吴泾镇协同实施《吴泾•蝶变——行走中的“四史”学习教育》;发挥思想政治专业特色和师范生优势,指导学生研制红色基因融入中小学生德育课程。她注重工作经验和理论研究相结合,以研究成果推动书院制党建实践创新,先后主持上海市教育科学、学校党建等多项课题研究;相关工作实践探索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关注。

朱月琴  校关工委副主任、机关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

朱月琴同志倾心、倾情、倾力地投入关工委工作,凝聚、组织老同志和支部党员,为学校关工委工作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做出了新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她提出了“关工委+”“思政育人+”等多种工作模式,创设了“思齐+品牌建设”“二级关工委常态化优质化建设”等工作思路和实践路径,指导二级关工委开展了几百场育人活动,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十余项。她撰写的相关论文获市级关工委特等奖。在退休支部建设中,既坚持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五好”标准,又兼顾退休党员特点,既坚持实践探索又进行理论研究,为高校机关退休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案例支持。

刘敏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刘敏同志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严于律己、乐于奉献,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热忱的服务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热心、细心、贴心地为大家服务。她积极开展支部建设,努力拓展支部党员在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的服务特色,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为了提升生态学专业同学和老师的交流,她组建专业师生交流群,举办师生午餐会,并制作专业及每位教师的宣传资料,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专业和教师。依托生态学专业特色,她积极开展与上海市海洋管理部门的专业合作和联合党建,推进科研成果落地,提升支部社会服务能力。

闫露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

闫露同志坚持“为而不矜 作而不恃”的工作作风,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制度·空间·人”,服务引领学科发展。她积极推动“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创建工作,策划“毕业一课”“风云精神进课堂”等活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党组织共建,在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等3家单位建设育人实践基地;组织“百年征程”支部接力学“四史”、支部书记“精品党课”等活动,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抗疫期间,她组建多语种党员突击队,保障校内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助力校外社区构建语言防线。她曾策划组织首批青年科学家(学者)班主任聘任工作,推动创建“立德树人”教师团队,联动各部门合力打造“教师工作站”,2021年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

闫方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教授

闫方洁同志多年来以务实、创新的态度对待工作,在研究、讲授、宣传党的理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她立足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在课题、著作、论文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获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以课堂筑牢育人主阵地,向青年学生讲好党的理论,斩获上海、教育部、国家各类教学比赛最高奖项,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教学技艺使党的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多次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面向社会讲述中国故事,宣传好党的理论。她在《解放日报》等报纸及时发声引领社会舆论,在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讲授大型公开课,长期在高校和党政机关讲授党课,课程微视频在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

余茉莉  老干部党委离休干部第四党支部书记

余茉莉同志从事离退休工作的五年多来,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热忱的服务态度,创新的工作思路,投身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受到老同志的信任和赞扬。疫情期间,她主动为老同志排忧解难,通过网络为老同志购买生活用品,做好个性化服务。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老同志需要帮助,她总是立刻赶到老同志家中,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她还结合老干部“双高期”的现实情况,不断思考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应对之策,积极参与相关课题,作为主笔人完成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获得了上海市教卫系统老干部工作调研成果二等奖。

岳华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教授

岳华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自觉把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转化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苦干实干的行动。她深化学习,注重个人及党委班子治理能力提升,推动学部制度建设及整体规划布局,理顺学部治理结构;创新创优,着力培育有特色、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品牌,以“双带头人”培育及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及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她深入调研,主持的党建研究课题获市教卫党委系统和学校党委优秀成果一等奖;凝心聚力,统筹学科发展、卓越育人与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学部制改革背景下基层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有效工作机制,为学校及学部“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赵娟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

赵娟同志热爱党务工作,坚持原则,务实创新,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推进党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多次开会指导学生支部书记、培养联系人,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做到有疑问必咨询,有问题必改正。创新二级党校培训模式,多措并举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学院党委曾获评校“二级党校工作先进集体”。她协助学院党委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协助学院党委做好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和培育等工作。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将工作实践和理论探索结合起来,主持并参与多项上海市和学校党建课题。她是学院党委的得力助手,并努力成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师生党员的贴心人。

赵正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政治学系党委书记,副教授

赵正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强,潜心管理二十余载,且学且研,且实践且创新,在学校多个党务工作岗位上做出重要成绩。他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以“双带头人”培育为依托的“党建+学科”互促共进模式初步形成;推动各二级学科根据学科发展情况、内生规律,结合国家、地方重大发展需求,确定教研方向,打造高质量党员队伍和高水平师资队伍;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基层区域化党建实践路径。曾主持“社会思潮对大学生思想状况影响研究”“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认同研究”等课题,主编《大学生基本技能修炼》教材,主持上海市一流课程《共产党宣言》导读。

班冬宇  音乐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

班冬宇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理论学习、服务师生等各方面都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探索专业与党建相融合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组织学生党员多次开展公益主题音乐会、情景党课、公益教学等活动。积极推动与董李凤美康健学校的合作,目前已共同举办了7场公益演出。她指导的“博爱城市,音乐温暖人心”社会实践项目获校级优秀项目。她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带领党支部凝心聚力,得到师生的充分肯定。

钱叶六  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教授

钱叶六同志作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建带头、学术带头”的“双带头人”作用。担任支部书记以来,秉持对党建工作的热爱和初心,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当好“领头羊”,团结带领支部党员教师,做立德树人表率,当干事创业先锋。在任期间,教工第一党支部作为校“示范党支部”培育支部,支部党员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积极推动学院与实务部门联学共建,服务学科发展和学院建设,致力于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

涂 皘  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

涂皘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意识强,爱岗敬业、务实进取,在书院党建、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在书院推进实施“三大党建工程”,即党建引领下的“团班一体化”建设工程,塑造党团联动的育人模式;二级党校模式创新工程,打造永不落幕的党校;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工程,锻造卓越的红色人才。通过党建联建、校企共建,构建“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联动的理工科学生培养模式,形成了书院制下“学生社团-生活社区-社会实践”(3S)工作特色。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党支部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科学传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成效显著;教工党支部建设了两期辅导员E课堂,有8万余人在线关注学习,实现了思政教育“溢出效应”。他先后五次荣获校优秀思政工作者,获2020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曹桂涛  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曹桂涛同志自担任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以来,始终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锐意创新的精神,凝聚团队力量,满腔热忱地教育、引导、服务学生。她坚持“价值引领、精准施策”的工作原则,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思想树典型,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优服务建机制,提升实习就业质量;强实践正学风,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重培育营氛围,探索双创革新路径。她以“三全育人”为目标,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呵护学生身心健康,要事难事勇于担当。在知行合一育人才的基础上,她带领团队取得多项本职工作优秀成果奖,获得全国最佳实践团队、校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学生双创喜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为学生工作提供了可资交流学习的工作经验。

曹景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曹景文同志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以深厚的专业素养和高尚的师德师风站稳三尺讲台。他注重专业研究、党史学习与党性提升的有机融合,出版《大众化视域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史研究》等多部党史研究类著作,在《文汇报》《解放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优秀思政课教师”等荣誉。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期间,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实施了系列育才计划,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作为上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内外开展党史宣讲达六十余次,认真践行宣讲专家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董盈盈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

董盈盈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能自觉站在党执政兴国的高度上思考问题,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决策部署。她统筹做好理论学习宣传研究、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协助推进马院和思政课建设等工作。主动对标、紧扣中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重点任务。点面结合、内外联动,助力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组织集中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百年党史融入“大思政课”专题研讨等校级特色活动。勤思深学、笔耕细作,加强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提升,她撰写的多篇简报被上级有关部门录用,多篇新闻稿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观新闻、《青年报》《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刊发。

韩春红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韩春红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学思结合、实干高效。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建引领,铸牢育人核心引擎,积极探索师大书院育人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积极构建“四位一体”的党员发展教育模式;推动精准思政,将卓越育人理念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建设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智慧、博雅、健康”书院育人课程。她注重党建研究和实践创新,针对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以每年1项党建课题和1项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的“1+1”模式,连续四年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取得多项优秀党建成果,书院2个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提供了可参考的研究成果和可借鉴的实践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