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简介

2021-07-01           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1038



历史学系党委

历史学系党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动教学、科研“两翼齐飞”,实现党建和业务的双融合双促进。凝聚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以学科建设为载体夯实基层党建,以基层党建为动力助推科研,成效初显。2020年,历史系教师出版专著18部,发表权威论文A刊9篇,国家社科基金立项9项,其中包含3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人才培养方面,历史学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圆满完成国家本科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工作。学科建设方面,推动中国史和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的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评估工作,摸清“家底”,为未来谋划明确方向。

教育学部党委

教育学部党委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形成“红色教育+”活动品牌,构建“标准化+党建”和“互联网+党建”新体系。发挥“三结合”工作特色,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致力培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形成以“影子校长”为重点,“五个一百”为支撑的实践育人模式。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楷树”党员教师工作室等师德教育平台,引导教师践行使命担当,精准聚焦和服务国家在基础教育改革、教育扶贫、疫情防控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近年来,党委通过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验收,教育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进入上海市Ⅰ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度推进党建和业务双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学院教师荣获上海市教学科研成果奖2项,上海市育才奖2项,1人荣获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称号。二是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党委下属党总支获上海市教卫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1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入选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党支部入选校级示范党支部,2名党组织书记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三是推动学院事业全面发展。物理学专业先后入选国家拔尖计划2.0基地、强基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1项。四是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等主题,在《解放日报》等媒体累计发声20余次。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聚焦建党百年主题,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带头讲党史、校史、院史,引领师生党员淬炼理想信念、传承师德师风、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教师思政建设,建立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联系教师制度,吸引优秀教师积极向组织靠拢,近三年4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2名教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坚持人文关怀,助力青年发展”特色党建,多措并举厚植人才成长土壤,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良好态势。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学院中心工作开新局齐头并进,学科评估、卓越育人、教育部师范专业三级认证等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化学学科跻身ESI前千分之一,化学专业入选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方针,贯彻“教学立院、科研强院、和谐兴院”的工作理念,创新“重学习、厚基础、注引领、强特色”的工作模式,带领全院师生做好党建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双促进、双提高、双融合。确立党政协同、同向发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落实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积极探索“1+3+X”党建新模式,锻炼“主力军”,激发新活力,展现党员新作为。以党建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探索多渠道推动学院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干部队伍管理,为内涵发展筑牢人才之基。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积极开拓思路,以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国家经济文化建设,依托高校的“智囊团”,借助地方职能部门的“行动力”,为美丽中国的建设增添靓丽的一笔。

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文艺学教研室联合党支部

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文艺学教研室党支部立足学科特色和优势,深耕立德树人实践,发力课程思政建设,支部党员开设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获得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并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注重挖掘支部特色优势,支部成员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开设“如何理解中国道路”“全球视野中的中国美学研究”等系列“微党课”,并形成支部“微党课”特色品牌;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多次为校内外师生、群众开展学习报告和专题讲座,并积极进行招生宣传、教学督导、科研指导、教学技能辅导等服务工作。支部切实践行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文化需求等多方面,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外语学院法语系、德语系、俄语系联合教工党支部

法语系、德语系、俄语系联合教工党支部理论学习严肃规范,创新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形成了党支部“深入、扎实、规范”的优良学风,保障了支部的战斗力与凝聚力。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语言优势,带领学生团队加入多语种翻译志愿者队伍,为长宁区及上海市一线防疫部门翻译多语种防疫材料,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的抗疫需要。相关事迹被《光明日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获上海教育系统纪念妇女节活动优秀案例一等奖。支部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全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为全国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优秀示范案例;凝心聚力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为一流外语学科建设和卓越外语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学习、实践、服务”三位一体的建设思路,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努力铸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卓越、担当有为”的研究生党员队伍。支部主动响应“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号召,积极投身公益心理服务实践;积极参与搭建“新冠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参编心理科普读物;支部党员协助上海市普陀区消防支队开展应激干预,助力区域化党建联建;创立学院学生双创社团,孵化学生团队项目,获数十项双创奖项;带队“小树慢慢长大”公益夏令营,开展山区儿童生命教育。支部相关工作先后被央视新闻、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上海发布等主流媒体报道。

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

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致力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2021年《新时代高校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研究》立项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引领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团结凝聚党员力量,推动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创新“工坊式育人模式”,三年来指导14个学生工坊在国家级学术科研竞赛中获得佳绩;引领党员群众投身社会服务,新冠疫情期间累计报送36条专报信息,其中多份专报获市级领导批示,多项成果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采用;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支部书记先后获评全国霍英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上海市“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支部教师党员2020年获教学竞赛奖项4项及国家级纵向课题4项,同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3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党支部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党支部以多样化、规范性的组织生活为抓手,不断提高党建的实效,保障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推进;立足支部特色,围绕学院“学党史,明初心,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建设活动,营造“乐奉献、讲服务、促学术、创一流”的氛围;聚焦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与服务、教书育人职责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使学习和教育深入人心;注重横向交流学习,与上海市青浦区清河湾教育实验园区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开展相关的共建活动。与青海省银川一中党支部结对开展“筑梦计划”共建,将先进的数学教育理念普及到西部地区。与学生支部开展师生面对面研讨,交流线上教学的体会和对农村发展建设的认识。

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

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是学院首个师生联合党支部,尝试将研究生纳入本科生育人体系,发挥地理学科优势,传承优秀学科文脉,培养学生学科视野。支部书记史贵涛及党员王丹赫多次以报告的形式分享南极科考“极地精神”,将地理人的精神辐射给广大群众,受益人群除本院师生外,还包括其他大中小学、政府和企业,是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举措。党支部依托“地理E+”社团开展本科生科创经验分享、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会等,受益学生百余人次;同时开展结对交流,共有19名本科生与支部师生党员对接,指导4名本科生主持本科生创新创业培训项目,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GIS大赛并获得特等奖。支部扎根书院,构建协同育人平台,并将“四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本科生的专业育人,更加凸显协同育人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

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党员共37人,其中80岁以上党员18人,占总人数48.6%。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考验,支部迅速反应、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大力支持、捐款捐物,有些老教师不会线上捐款,支部委员主动帮助其完成捐款心愿。支部充分考虑退休老师年老体弱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退休党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积极参与学院党委组织的“师生党员讲微型党课”活动,形成了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退休教工支部各项工作得到了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支部全体党员携手共进,荣获2020年市教委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荣誉称号。

软件工程学院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党支部

软件工程学院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助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卓越育人”行动。严格落实支部各项制度,坚持学习常态化,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疫情期间教学科研服务工作开展、校企联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党支部成员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分别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大夏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大夏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学生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引领、价值引领,以“设计党课”“讲党课”“磨党课”为核心,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推出“家书中的四史故事”“华东师大的共产党人”等系列微党课,受到新华社、青年报等相关媒体的报道;与上海红色场馆合作,聘任“红色导师”,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学生在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下,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将政治引领寓于服务之中,支部成员100%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疫情期间开展“云”辅导,为四川攀枝花啊喇乡中心小学电话支教,累计时长10000小时,获评“感动师大”提名奖;与奉浦街道共建,为辖区的初中生讲述“四史”故事,在实干中锤炼学生党性,筑牢理想信念。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学校党委的参谋助手,奋斗在前,能打硬仗。在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全体成员主动投身防疫工作,发挥中枢纽带作用,协调各方确保校园平安。作为学校定点帮扶工作责任单位,深入一线“带泥带汗”,确保学校保质超额完成定点帮扶任务,并与学校对口帮扶的寻甸县栽开党支部一起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学习与党建理论研究深度结合,成功申报上海市党建重点课题,在重要期刊发表党建文章。支部不断总结推广党建经验,多次举办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与各党支部一起为建设一流大学的一流基层党建贡献力量。

教务处党支部

教务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工作要求,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持续推进业务工作协同发展,致力于打造“有情怀、懂专业、强能力、重践行、会创新”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教育家型教学管理者为追求,凝练“五个一”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与校内、校外各级党支部牵手共建,提升本科育人工作成效,推动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切实肩负起学校的育人使命;积极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全体党员深入院系,一人对接一个专业,支部党员讲奉献,有担当,牺牲个人时间,克服困难,主动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牢记为师生服务的使命。

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

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注重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将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在防控一线和保卫校园平安方面,处处展现了保卫处武装部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组织“牢记初心使命,护航学子返校”党员志愿者活动,两校区共19名保卫处武装部党员志愿者佩戴党员徽章,全覆盖值守两校区八个校门岗位,迎接服务学子返校,无论是校园卡及个人健康码的查验比对、秩序维护及人员引导工作,还是帮助学生搬运行李、护送学生安全入校,让学生返校的第一时间体会到家的温暖;支部每年安排重要节日看望困难党员群众,组织安排年轻党员在重阳节看望退休党员群众,真情传递温暖人心。

后勤校医院党支部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后勤校医院党支部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发挥专业特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筑牢卫生防疫线。面对新冠疫情,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坚守岗位。针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校人员和校内发热人员,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杜绝校内感染。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发布防疫知识,引导师生科学防控。同时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的筹措和调配,为学校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没有一人退缩,始终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逆行者”。党员干部用奉献和奋斗精神执着坚守,践行初心与使命,为平安健康校园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附属中学文科党支部

华东师大二附中文科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0名,党支部设书记、副书记各一名,支委共5人。一直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文科支部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文科支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把党支部真正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带领党员在工作上干在实处,强调责任担当。组织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例如参观考察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重温校史,争当先锋”活动,“咏沐晨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与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聚焦未来优秀教师养成 探索大学中学一体化育人”。党支部设置《学生成长党员导师工作记录手册》,组织党员教师每人联系一到三个学生,做学生的导师,为学生成长提供积极支持,特别是就党员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

上海纽约大学第二党支部

在上海纽约大学多元文化的背景下,第二党支部始终坚持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支部组织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拓宽思路,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和支部活动形式;以人为本,建设服务型支部,努力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营造开放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凸显上海纽约大学基层党组织特色。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将党员身份和业务岗位相结合,在校园出入管理、防疫物资采购、人员出入境安置、疫情信息排摸和数据报送、宣传引导和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发挥了排难攻坚和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同事向党组织靠拢。支部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党员学习和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不断探索,追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创新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