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孟宪承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活动

2021-07-10           孟宪承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26


7月3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国情社情考察实践中增强责任意识,孟宪承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活动,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党委副书记万姗姗、副院长苏振兴与书院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同参与活动。

走近中共一大,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师生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作始也简,将毕也巨”。陈独秀和李大钊先生在民族危亡的年代率先觉醒,带领一大批先进分子点燃中国大地革命的星星之火,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这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给身处水深火热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为灾难深重的国家指明了方向。孟宪承书院优秀院友、上海进才中学北校教师顾诗燕为师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党是在历史和人民的召唤中应运而生的”。展览厅中的馆藏、浮雕、3D影像生动地展现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场师生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焕然一新的大事,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不断强盛的中国。

探访老渔阳里,重走“共产主义小道”

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师生共同前往老渔阳里“共产主义小道”,探寻中国革命火种最初燃起的伟大事迹。这里,既是共产党先驱陈独秀的寓所,亦为《新青年》刊物编辑部的旧址,集结了一大批投身革命的进步青年。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们在这条小道上穿梭往来,他们在此确立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足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孟宪承书院专职辅导员章申在途中为师生讲述了陈独秀、李大钊等共产党人早期的活动轨迹和“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故事,师生对早期革命先驱们为党的成立做出的艰苦努力有了更深的认识。

再踏黄浦码头,与先辈跨时空对话

随后,师生一行人来到黄埔码头旧址,与革命先辈们进行了一场跨越百年历史的对话。100年前,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向警予等革命先辈从浦江之滨出发,留法勤工俭学。据不完全统计,1919年3月到1920年12月期间,共有20批约1600名留法勤工俭学生从这里出发乘船抵达法国。他们在法国参与革命实践、学习先进文化,力图寻找到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回国后,许多留法青年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传播以及中国革命事业的推进做出了巨大贡献。万姗姗结合先辈浮雕和展览图文介绍了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的英勇事迹,号召大家学习先进革命青年不懈探索救国之路的精神。

  

实践研学最后一站,师生前往外滩观看“永远跟党走”黄浦江主题光影秀,灯火辉煌照耀着党和国家光明的未来,旋律激昂鼓舞着中华儿女们奋勇前进的信心与决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