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工作  工作动态

锻造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 华东师大“套餐式”培训为百名市教卫系统党务骨干赋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2022-10-28           组织部、党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369


10月24日-27日,来自沪上各高校及中小学校的百名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代表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2022年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和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

作为新挂牌成立的“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工作队伍研修基地”,华东师大首次承接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同时,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务工作队伍六大研修基地之一,再次举办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此次培训由党委组织部、党校牵头,联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具体组织。学校2022年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同期举行。

10月24日上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系列专题培训示范班举行集中开班仪式,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张东保、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会长陈设立出席仪式,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处长赵宁主持仪式。集中开班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在市委党校设主会场,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市教卫工作党委研修基地设分会场。校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出席开班仪式,并代表学校接受了“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工作队伍研修基地”的授牌。

华东师范大学被授牌为“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工作队伍研修基地”

在华东师范大学分会场,三个班的110余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中小学校党务干部观看了开班仪式,并聆听了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同志的动员讲话。

郑锦指出,今年的系列专题培训示范班,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节点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培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她强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寄予的殷殷嘱托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深刻认识党章修正案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章体现到党的各项工作和党员行动之中,全面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上海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作开班动员讲话

全体学员观看开班仪式


专家引领:铸魂赋能,提高站位强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受邀向三个班全体学员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辅导报告。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受邀作题为“关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若干思考”专题报告。

奚洁人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辅导报告

顾红亮作“关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若干思考”辅导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分别为学员们做新党章和习近平教育论述的解读。

丁晓强作“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辅导报告

张俊华作“教育强国 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学习体会”辅导报告

聚焦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指导性条例文件、党务工作实务作专题授课。针对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袁峰,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分别作“《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支部建设与教研工作的深度融合”辅导报告。

袁峰、曹景文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作辅导报告

在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中,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会长陈设立专题解读上海市中小学党建“1+2”文件。他指出,提高中小学党建工作质量需优化完善党委、党总支学校的党支部设置,建立健全党务工作机构,把高质量党建贯穿教育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陈设立作“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学习解读”辅导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俞黎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普陀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平,分别从党风廉政建设新政策新要求、中小学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党务干部党性锤炼等方面作专题报告。

俞黎阳、张俊华、张平为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班作辅导报告


经验分享:互促共进,示范带动拓视野


培训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政策联系实践的教学方式,通过创新经验分享、现场教学,帮助学员拓宽视野、提升理念、转变作风,提高能力。

在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争创经验及政治功能发挥路径”经验分享交流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富才,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潘海峰,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以生动的案例分享支部建设经验与成果。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速继明教授作精彩点评。

四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书记作经验分享交流

速继明作点评

在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严玮懿、曹杨第二中学党委书记侯文英、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分别分享了学校党建工作经验,以及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心得体会。市西中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方秀红结合实际案例,深入解读发展党员规程,并与真北中学书记兼校长袁青、高安路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朱海燕一同围绕中小学党支部建设、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等主题做圆桌论坛分享。

四位中小学校党务干部作经验分享

圆桌论坛:中小学党建

培训中,学员们分组赴校史馆、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教育学部“党建E家”党建工作室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学习校史,回顾华东师大两位老校长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和教育理论发展革故鼎新的光辉历程,实地观摩基层党建工作成果,为更好地赓续教育情怀,学习党建先进经验和做法,做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提供了动力和方向。

学员现场教学


主题研讨:聚焦实务,锤炼本领激活力


此次培训班根据学员特点,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了丰富的主题讨论。来自上海各高校的近50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以小组研讨的形式,围绕“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党支部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思路与路径”“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引领作用”等主题进行探讨,并举行学员论坛。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勇,教育学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匡瑛等分别做点评。

程静、吴薇、赵勇、匡瑛点评学员论坛、主题讨论

同期,华东师范大学20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就相关主题开展主题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汪海萍,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红娟、闫方洁参与点评。

汪海萍、党远鸿、陈红娟、闫方洁作点评

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学员围绕自身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展开了交流分享,并围绕“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主题作案例教学展示。学员们以党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剖析具体案例,在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深化了对党支部建设的认识。

案例教学

此外,为提升班级凝聚力,培训班组织学员于普陀校区体育场开展户外团队拓展训练,培育班级文化和集体荣誉感,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

10月26日、27日下午,三个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会长陈设立,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陈皇,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等出席。仪式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张亮、上海理工大学姜中敏作为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班委代表发言。上海市南洋中学党委副书记郑蓉,上海市嘉定区启良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胡文耕,上海市青浦区华新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周爱燕作为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学员代表发言。

陈皇、顾红亮、程静为培训班颁发结业证书

陈皇同志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认可了此次培训班的成效。他以“聚焦工作热点”“聚焦作用发挥”“聚焦理论实际”三个“聚焦”总结本次培训成果,希望“双带头人”培训班学员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希望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班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在推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陈皇作总结讲话

顾红亮同志在讲话中,对指导和支持本期培训班的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表示感谢,向全体学员顺利结业表达祝贺,并表示学校将会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工作队伍研修基地”建设。他强调,选优配强建好高素质的中小学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希望全体学员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岗位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夯实基层组织堡垒,将培训成果辐射到所在的中小学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更大的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讲话

程静同志在讲话中表示,期待参训学员立足新起点,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推动人才培养上发力,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形成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法,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提升党建专业化水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讲话

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及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为重点,不断提升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及中小学校党务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化能力,为上海教育系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合影

2022年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上海市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