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华东师大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建共建座谈暨协议签约活动举行

2018-07-09           新闻办         浏览次数 2970



 

华东师大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建共建座谈暨协议签约活动举行


校长钱旭红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签约

72日,我校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建共建座谈暨协议签约活动在上海市银行博物馆举行。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任友群、杨昌利、孙真荣、李志斌、汪荣明、周傲英、戴立益,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以下简称工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勇,副行长曹琦、吕虹,以及双方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吴勇主持。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我校历史系77级校友王新奎作辅导报告

座谈会上,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国家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我校历史系77级校友王新奎,受邀为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作题为“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与中美经贸关系”辅导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报告结束后,我校副校长李志斌、汪荣明,工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勇,工行副行长曹琦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李志斌认为要扎实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项举措,切实解放和发展我们的社会生产力,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汪荣明认为美国将中国定位为“主要战略竞争者”,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华东师大应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贸易规则的承诺,主动培养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曹琦认为要把中国的发展放在经济全球化处于重大转折期的大背景中去考虑,工行将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吴勇认为中国被定位为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者”间接说明了中国近几十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但同时我们必须尽快转变观念来应对不断涌现的全球贸易新的议题。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讲话

童世骏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与中美建交联系密切,40年后,我们重新审视当下的中美关系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他结合《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关于中美贸易关系的论述,《共产党宣言》中资产阶级培育了自己的掘墓人的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特朗普及美国朝野针对中国的共识,恰恰表明了我们过去四十年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正确性。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忧患意识。即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要时刻居安思危。三是尤其要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创新全球化时代,依靠实力解决问题是关键所在。童世骏表示,高校和金融界一样,在应对国际压力,推进深化改革,大力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我校自召开党代会以来,不断整合学科力量,力争在“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和“国际”等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其中,我校金融学科具有传统优势,近年来通过引进优秀学科带头人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实力,此次党建共建活动为银校合作进一步增强了力量、鼓舞了志气,希望双方携手以各自领域内更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为党旗增辉,为社会服务。

  

参观博物馆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顾国明介绍了工行近年来的突出业绩,表示工行搭上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快车。同时也指出,当下新型大国关系重塑,各国国力竞争白热化,国际博弈进入更加激烈的阶段,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业压力倍增,尤其是信息科技的广泛运用,给商业银行带来巨大挑战。目前,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三农问题、城乡差异的消除、精准扶贫、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等都是摆在面前必须克服的难题,工行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主动作为,发挥金融国家队的引领作用。顾国明说,目前工行服务于大量的经济实体,还将发挥智库作用,为上海市和中央提供决策咨询。工行愿意有控制地开放样本数据,与华东师大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人员组建实用性、应用性强的合作项目,为工商银行的发展提供支持。顾国明表示对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充满信心,并祝愿在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双方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征程上共同创造辉煌。

随后,钱旭红与顾国明分别代表校银两方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并互赠纪念品。

座谈会前及会后,校领导还在顾国明、吴勇等的陪同下参观学习了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及上海市银行博物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