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重要通知

关于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

2021-08-24           组织部         浏览次数 561


全校教职工党员们: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精神,抓住新生入学这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新生入学教育阶段的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

对于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而言,入学教育是他们了解大学、熟悉大学,规划大学生涯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否能够在这一阶段顺利完成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关系到他们是否能够全面适应大学生活、是否能够做好迎接大学阶段各方面挑战的充分准备。同时,新生的思想和认识正处于形成期,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来思考、判断和处理自己身边发生的事务的能力仍待锻炼,在这一阶段,是否有来自身边的榜样示范、是否能够得到正确引导,对他们而言十分关键。因此,希望教职工党员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要带动、增强整个教职工队伍的思想认识,引导更多教职工关注新生教育并参与到新生教育中来。

二、切实发挥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校教职工应当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应当自觉承担起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责任。教职工党员更应当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着力发挥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员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作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使所在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战斗堡垒。

因此,希望全校教职工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培育时代新人相结合,把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方式相结合,把引领学生的思想问题和促进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等实际问题相结合,团结凝聚身边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专业技术岗位教师应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学,管理服务岗位教职工应发扬优良作风、回应新生关切,从而使新生在入学教育阶段尽快产生安全感、认同感、归属感,不断提高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人生境界,自觉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让我们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践行华东师大“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与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中,自觉担当培育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

 

                         党委组织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8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