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上海教卫党建 · 高校动态 | 华东师范大学:绿水青山写赤诚,顶天立地育新人

2022-09-21           上海教卫党建         浏览次数 64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学科建设优势,以高质量党建为牵引,团结带动师生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育人课程群,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探索“绿水青山写赤诚,顶天立地育新人”的党建引领卓越育人之路。

丈量美丽中国,凝聚生态育人向心力

学院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学院党委书记担任负责人,“生态文明教育教学团队”入选市课程思政特色改革领航团队,拓展第二课堂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育人课程群,优化卓越育人体系,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为培养新时代生态环境领军人才贡献力量。打造《丈量美丽中国》课程,依托野外实习让专业素养训练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共振共鸣。在开展野外调查实践的同时,于云南与云南师大、寻甸民族中学学生交流,重走红军长征路,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感悟科学家精神;于海疆调研期间,通过参观东极岛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学深悟透“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打造“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系列行走党课,深度开发上海“红色+绿色”教育资源。于杨浦滨江、苏州河等地开展“踏寻红色记忆,深化党性教育”多伦路红色现场教学、“重走总书记杨浦滨江考察之路  汲取强大前进动力”现场沉浸式学习,党员担任主讲人,由“学习者”转变为“授课者”,在现场教学中完成自学成果展示。

回应城市关切,提升生态治理战斗力

瞄准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部署,学院党员科学家带头以科研力量诠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都市提供智慧支撑,围绕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政策决策需求,撰写了多篇专家建言,得到了上海市和国家相关部门的采纳。参与第十届花博会生态控蚊工作,利用生态环境智慧科技助力“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设计“病媒生物应急治理与长效生态防控”方案,构建形成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病媒生物综合生态防控体系,达成“默默无蚊”的游园体验。积极建言献策参与规划编制,助力推进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合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环境卫生工程设计研究院等行业单位,编制完成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生态环境发展“十四五”规划并正式发布;承担和参加上海迎世博会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规划编制、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上海高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研究等项目研究和专家咨询,编写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中学、小学、幼儿园)》成为“网红教材”。

赋能乡村振兴,展现生态修复创造力

学院党委带领专任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为着力点,统筹学科资源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生态文明现代化治理,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生态修复创新团队为崇明横沙东滩贫瘠盐化的新生地把脉开方,让贫瘠“新生地”变身“金土地”。通过改良田土壤肥力,水稻亩产平均超过800斤,比对照田增产128%。产出的“幸福生态米”绿色无污染,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协同增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团队推动垃圾资源化处理处置,让“湿垃圾”成为“好肥料”。项目组与企业联合开展湿垃圾资源化技术的研发及其应用示范,制备湿垃圾堆肥产品用于上海青浦、长兴岛的作物种植,增加了土壤肥力,促进水稻、柑橘产量和品质双提升,实现直接经济效益和显著社会效益。水生态修复科研团队在金山廊下打造   “农林水乡”示范区域,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生态+”。通过农林湿生态空间复合利用技术有效降低农田退水中的氮磷元素,改善农田排水水质,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逐步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功能完善、景观宜人的生活空间,建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播撒绿色阳光,发散生态文明影响力

学院党委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做有温度、有温情、有故事的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努力做生态文明的观念宣传者、创新推动者、发展引领者和建设实践者。发起“阳光育苗”计划,开展生态文明社会实践。连续八年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前往江西、云南等地,通过面向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夏令营,融合特色课程、绿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将生态文明理念播撒在祖国大地上。探索生态文明理念“大科普”、生态环境知识“小科普”相结合的特色科普模式。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先后被认定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学院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积极利用平台优势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和实践,让科普为公众打开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门,被授予“浙江省生态文化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绿色播种服务团”依托鹦鹉洲生态湿地打造海洋生态科研科普示范服务点。学院与金山区水务海洋局、金山区海洋海塘管理所等单位合作,在助推湿地生态研究的同时为当地环境治理、科普、旅游、文化等产业赋能,打造面向公众科普宣传、中小学生海洋生态知识普及教育基地,被评为“治水管海先锋”示范服务点。


原文链接:https://i-jwdj.shec.edu.cn//gxdt/2022/09/21/ba92867f-fe7b-491b-a8b7-dccf3146873e.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