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推荐新闻|小绿叶·大作为——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少年环保夏令营让城乡结对“大不同”

2019-07-24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229


为了加强区域化党建聚合力,落实 “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行动,2019717日至719日,华东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与崇明区横沙乡东浜村党支部联合举办“小绿叶·大作为”青少年环保夏令营。


“小绿叶·大作为”青少年环保夏令营活动安排

2019717日上午,“小绿叶·大作为”青少年环保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横沙乡东浜村社区服务中心举行,东浜村党支部书记施海萍、副书记季海春、副主任樊丽霞;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婕、院党委副书记路葵、学院教师施卉晰、顾佳艳和参与夏令营各项课程和活动指导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参加开营仪式,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主持。

开营仪式上,首先通过两段视频宣传片让东浜村的小同学们对华东师大和华东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有了初步的了解。东浜村党支部书记施海萍讲话,对华东师大生环学院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生环学院党委书记刘婕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夏令营课程和活动的安排,对小营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开营仪式

横沙乡东浜村的小营员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从6岁的幼儿园大班小朋友至16岁的初三中学生,参加本次活动的营员共30余名。生环学院的师生们对系列课程和活动方案进行了精心准备,目的是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都能在夏令营活动中有所收获。

全体人员合影

夏令营活动共三天,其中前两天在东浜村开展,第三天在华东师大开展。夏令营活动形式多样,充分结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专业特色,有认识乡土植物、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动物保护等环保教育课程;有锻炼小营员们实践和沟通能力的“小绿叶环保宣传员的实践活动;有带领小营员体验“无人机”、感受生物保护前沿技术的体验活动;有环保爱国主题教育;有让小营员们动手的环保手工活动;有培养小营员们团队合作精神的合唱活动等等。

丰富精彩的破冰活动

彩虹老师和种子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乡土植物

小恐龙老师为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和垃圾的有趣再利用

小绿叶环保调研活动

环保小调研小组汇报

晓蕾老师的动物保护课

小顾老师带领小营员们合唱《歌唱祖国》

陈雪初老师的环保主题教育课

夏令营最后一天的活动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开展,生环学院的志愿者老师们带领东浜村的营员们参观校园、生态岛、生物博物馆等。随后由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张健老师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生物保护中的‘黑科技’”,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无人机在生物保护中的运用,营员们表示出了对“黑科技”浓烈的兴趣。意犹未尽的课程后,紧接着是石膏香薰片手工课程,营员们将自己的奇思妙想纷纷通过画笔展现出来,将青少年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无限的创造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参观华师大校园

郭雪艳老师讲解生态岛的形成与作用

参观生物博物馆

黄昊同学带小营员试飞无人机

张健老师讲解生物保护中的“黑科技”

营员们认真制作石膏香薰片

小营员们作品展示

当天下午在闵行校区第三教学楼206室举办此次夏令营结营仪式,由生环学院施卉晰老师主持。结营仪式上,东浜村党支部副主任樊丽霞对夏令营的活动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表达了对华东师大生环学院师生的感谢。生环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做结营发言,感谢对小营员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学生志愿者们认真奉献,表达双方的共建结对工作将继续和更深入开展。两位营员代表与大家交流了此次夏令营的所学所获所感,表达了希望能继续举办类似活动的愿望。三位小营员为大家表演葫芦丝演奏,展示了东浜村葫芦丝特色音乐课程的成果。生环学院党委书记刘婕和东浜村党支部副主任樊丽霞为营员们颁发结营证书,伴随着全体营员《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此次“小绿叶·大作为”青少年环保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双方代表讲话

营员代表发言

营员演奏葫芦丝

《歌唱祖国》大合唱

为营员颁发结营证书

全体成员合影

此次夏令营活动充分展现了生环学院的专业特色,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不仅让营员们在自然中探索学习,提升动手实践能力,更深入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虽然一个个的我们在环境保护中只是起到一片小绿叶的作用,但是千千万万的小绿叶也能连成大森林,在保护环境的道路上有大作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