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把温情送身边 把初心印出来——生科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暑期老教授寻访活动

2019-07-17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291


2019717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王洋、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焦阳和预备党员肖书生,一同前往慰问学院两位高龄老教授赖伟先生和盛和林先生,在长谈中一起寻找生物系老教授们的初心和使命。


守初心: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先生是学院动物学科的老教授,主要研究甲壳动物。95岁高龄的他行动有些不便,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姜晓东老师送上了慰问信并表达了学校和学院对老教授们的关心。赖先生表示非常感谢,并和师生亲切地交谈起来。姜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的近况、和赖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同时邀请赖先生到闵行校区和年轻学子进行交流。接着,赖先生将平时对学院基础学科建设的看法和对动物学实验教学的建议等方面的思考手稿也一并交给了姜老师,手稿上字迹工整、内容详实,让党员们再次看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工匠精神。没有很精美的纸张,有的是一位老教授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没有很华丽的辞藻,有的是一位老教授心系学院,不忘初心的高尚情怀。赖先生还非常和蔼地回答了在场学生的问题、追忆往事,对学生们启发很大。赖先生为学院学生的培养,为他所在实验室和学校动物学科的建设发展做了许多实事,但他不居功自傲,反而是一直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

生命科学学院95岁高龄老教授——赖伟先生

赖伟先生和支部代表们交谈

赖伟先生介绍自己给学院写的建议

赖伟先生和支部代表们合影留念

担使命:孜孜不倦、精益求精

盛和林先生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动物生态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哺乳动物。在盛和林先生家中,党员们送出慰问信,盛先生表达了感谢之情,又回忆了自己当年从农村出来参加工作和入党的经历,诉说着对见证党和国家蓬勃发展的欣喜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在他的讲述中,可以看到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他“一贯听党的话”,努力传播党的精神,践行党的理念,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姜老师向盛先生介绍了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近几年的发展和所获荣誉,并邀请盛先生到学院来,向年轻党员们分享老党员的心路历程。盛先生和师生代表们聊起了学院的历史,讲述了我院动物学科和生态学科的历史渊源以及动物学科的辉煌历史。同时盛先生依然非常关心学院的发展,他提议老师们应该多带领学生参加学术会议,这样才能使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前沿,拓宽学术视野,才能更好地督促学生们努力上进,勇攀高峰。对于学生,盛先生提出,各个学科都有它的作用,不能说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他认为做哪一行,就要培养出相应的兴趣,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争取做到自己领域里的佼佼者。

生科院90岁高龄老教授——盛和林先生

盛和林先生和支部代表们交谈

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代表朗读学校组织部给老教授的慰问信

盛和林先生和支部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寻访活动,党员们获益良多。学院的老教授和老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研上攻坚克难,在教学上孜孜不倦,纵然年岁已高,仍旧心系学生,老当益壮。习总书记在20195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而这些老教授老党员们正是这一要求的最好的践行人。年轻党员和学子们要继承和弘扬老教授老党员们的宝贵精神,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本次寻找生物学系老教授初心与7月初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现场教学拉开了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和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幕。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推动多种学习形式,力争主题教育学习入脑、入心,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全方位发挥师生党建“传帮带”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