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勿忘国耻 砥砺前行——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2019-07-18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214


为铭记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美德,715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植物生态学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前往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和奉贤海湾女子民兵哨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金山之殇,在勿忘国耻中不忘民族复兴初心

党员同志们于930分许到达目的地。金山卫地处杭州湾北岸,自古以来就是抵御外敌入侵的军事重镇。1937115日(农历十月初三),侵华日军在上海金山卫登陆,大肆烧杀抢掠,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十月初三惨案”,金山卫地区有1015人被杀害,被烧毁的民房达3000多间。勿忘国耻,纪念园就是在当年侵华日军登陆上海的地点为址修建起来的。

八一三淞沪会战金山卫失守,日军登陆,使当地百姓蒙受劫难,更使整个战局发生重大转变。抗战遗址纪念园以当年日军侵华时的登陆点而建,以日军登陆金山卫这一历史事件为焦点,透过园内铸造的警世钟、《无名氏》装置艺术和战争受害者名录墙,以及展览馆内陈列的史料和文物,向参观的同志们讲述了当年金山卫军民和各界仁人志士奋勇抗击日军的史实,同时也无不昭告着后人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在园区里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深入探讨,师生们表示要以史为鉴、不甘落后、自强不息,要将爱国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到日常实践当中,以复兴中华为己任,同时还要将各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时刻关注党的方针政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生活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

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参观现场

东海之花,在默默戍边中不忘保家卫国初心

纪念园参观结束后,同志们随即来到被迟浩田上将誉为“东海哨所,海防之花”、被南京军区命名为“东海第一哨”的海湾女子民兵哨所。哨所组建于1986年,全部由女民兵组成,平时担负着海空侦察、边防巡逻和防台防汛等诸多职责。三十多年来,她们无数次出色完成了各种艰难任务。

女民兵们向大家介绍了她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从早晨6点起床到晚上9点半熄灯,跑步出操、整理内务、军事训练、政治教育……严格按照军队条令条例执行。女民兵们带领大家参观了哨所学习和居住的环境,在最高层的瞭望台上为大家演示了海域巡逻、潮汐数据监控等工作项目。期间,各党支部的同志与哨所的民兵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了解到了我国当前海上的军事状况和她们在哨所这段时间的所思所感,她们将自己宝贵的青春献给了这片海湾,守护这里的平静与安宁,同志们无不被她们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打动。如今,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这些人日日夜夜坚守在岗位,默默无闻地做着平凡却又伟大的事,她们无不用实际行动为大家上了深刻的一课——新时代更应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唯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时代的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海湾女子民兵哨所参观现场

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痛心的历史事件、感人的当代楷模为材料,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本次活动,各支部成员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老一辈革命战士饱满而坚定的革命热情;加强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精神;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支部成员们将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更高的奋斗激情投入到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