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战疫故事汇 | 杨澜:为抗疫助力,为家乡存档

2020-07-03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415


杨澜,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利用社会学专业特长,通过一线观察真实记录了家乡的防疫图景,为家乡防疫工作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年初,新冠疫情来临时,作为青年党员,除了积极响应捐款捐物的号召外,杨澜总认为“我必须要做些什么”,而这样的想法很快便被付诸了实施……


党员家庭“亮身份”,全家成为志愿者

杨澜的爸爸是基层党员,妈妈是乡镇教师,自疫情开始以来,他们就一直奋斗在基层抗疫的一线。就这样,在党员使命的感召和家庭的影响下,2020年1月30日(大年初六),杨澜主动向她的家乡河南省长垣市佘家镇杨板城村支委报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戴上红袖章,冲锋在一线

向支部书记报名之后,支委会防疫工作组给杨澜发了个红袖章,在戴上那个红袖章后,杨澜感受到了责任和信任。刚开始她主动承担了村庄防疫的文书工作,制作打印装订村庄防疫值班表和情况表等表格材料,继而又承担了村庄防疫的宣传工作,用相机拍下村庄的防疫图像并在劝返点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在参与的过程中,杨澜切实感受到了基层防疫工作的强度,看到了基层防疫工作中闪现出的基层智慧,感动于基层防疫志愿者的默默坚守,还有整个村庄共同体的守望相助。

 

留下特殊记忆,为家乡存档

杨澜认为她正在参与及经历的不是普通事件,而是宏大历史事件下一个村庄奋勇抗战的故事,但这些故事若不被记录,便会随着时间慢慢被人遗忘。于是,她开展了农村防疫调研。杨澜通过参与式观察,访谈村支部书记、村民、村医,并结合自身专业,用社会学的视角记录家乡抗疫的真实图景,写出调研报告《农村防疫战怎么打?一个河南农村的真实防疫记录》,为家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澜将调研报告配上村庄的防疫工作图像,发表在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这篇文章随后被人民日报、中国财经网等媒体转载,也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官微的报道。

 


杨澜说,她欣慰于能够用己所学为抗疫助力,为家乡存档,也欣慰于将河南乡村的抗疫故事讲给了好多人听。比起疫情中出现的大英雄,她所付出的微不足道,但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在关键的时刻,做了点有意义的事情,她觉得很满足。


媒体阅读

人民日报客户端 | 杨澜:农村防疫战怎么打?一个河南农村的真实防疫记录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1388359/rmh11388359

媒体中国|农村防疫战怎么打?一个河南农村的真实防疫记录
http://www.meitinews.com/guonei/270.html

凤凰网 | 农村防疫战怎么打?一个河南农村的真实防疫记录
https://feng.ifeng.com/c/7tvRJIdB7ep

中国财经网 | 农村防疫战怎么打?一个河南农村的真实防疫记录
http://www.feifen98.com/html/news/e479f2383e330514ebe351f5.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