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疫情防控常态化

战疫故事汇 | 战“疫”有我,心系祖国

2020-07-03           法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793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新春佳节,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疫情发展举国关注,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

他说“走得再远,根在祖国。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关爱和力量,体会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而我也会努力学习,回报祖国。远的是距离,近的是心灵的守护与爱,我们与祖国同在!”他就是 2020年“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优秀防疫志愿者获得者——法学院公派海外交流研究生陈泉程。

疫情发生时,陈泉程同学正在法国巴黎第二大学公派交流,从抗击疫情的第一刻起,作为海外学子,他每天密切关注祖国疫情的发展,积极组织、参与、响应海外留学生为祖国大陆所发起的声援和募捐活动。


一、“海外”支援,与祖国并肩抗疫

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国内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告急,他和朋友快速行动,联系法国各地的药妆店,按照防护标准购买口罩,寄给国内有需要的人;积极动员在法留学生和在法华人向国内捐赠物资,并第一时间进行党员个人捐款,希望为祖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为祖国加油鼓劲,借助Twitter、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国内外知名社交媒体上对有关国内疫情消息进行正面评论或留言,积极宣传展示党和国家的抗疫工作,让更多西欧国家的人们了解到中国抗疫工作的真实情况,借助社交网络和媒体的力量,将情牵武汉、心忧疫情的心声,传递给了国人和世界,声援祖国。


二、组建全法华人疫情信息群

自法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了让更多的在法华人第一时间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在法国的发展情况,他和身边的在法留学生一起在微信上组建了全法华人疫情信息群,第一时间向大家通知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个人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同时在法国封城之后,积极宣传并向在法华人提供能够进行医疗救助的华人医生的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以及可以进行生活物资派送的华人超市,鼓励大家坚强起来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


三、加入法国“抗疫”志愿者工作

法国3月15日封城之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剧增,法国公立医院趋近饱和,医院医疗物资极度匮乏,当看到法国公派留学生群里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的老师在号召大家参加法中医学协会的志愿者活动,陈泉程当即报名参加。从那时起,他每天的工作是:1.全天24小时在线负责国内、国外捐赠人的接待,解答捐赠者或有意向者的咨询宣传工作;2.国内外捐赠物品的邮寄物流联系对接、以及捐赠物品的数量规格明细统计和具体分发工作。

虽然国内外有时差,但疫情形式严峻、刻不容缓,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时刻跟进。为了不错过每一位爱心人士的信息,陈泉程不敢有任何懈怠,连续半个月通讯设备24小时开机,做到第一时间回应。

“不分昼夜地工作,虽然很疲惫,但最后看到一批一批的捐赠物资顺利抵达法国的公立医院时,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