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教育学部党委中心组举行“四史”学习专题报告会,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

2020-07-03           教育学部党委         浏览次数 333


6月29日下午,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文科大楼401会议室召开学习扩大会,特邀上海市“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围绕“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作专题讲座。教育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各事务部主任、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近40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主持。

教育学部党委中心组“四史”学习专题报告会

潘世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学习,多次号召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推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

潘世伟教授作“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专题报告

潘世伟强调,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认识,要认清基本事实、总结基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成就的十个基本判断,是需要认清的基本事实。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他着重从坚持自主发展道路、坚持内向型发展、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改革创新、保持稳定状态、倡导艰苦奋斗、擅于统筹规划、坚持党的领导等八个方面论述自己对改革开放基本经验的思考。他表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四史”学习教育的目的,不仅在于回顾和纪念,更重要的在于认识成就、总结经验、面向未来。

随后,潘世伟同与会人员就“改革开放进程中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等主题进行交流。他指出,一直以来,广大教育工作者立足实践、面向未来开展教育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未来,教育工作者们应当更好地承担起构建中国改革发展叙事结构、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使命。

房建军书记主持会议并组织互动讨论

与会党员干部参与交流讨论

与会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抓住此次“四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契机,花真功夫、下大力气,以“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的姿态,将从历史中汲取的成功经验和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努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不懈奋斗,以更深刻的思想认识、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昂扬的奋斗姿态面向新时代、面向未来。


 
相关文章: